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综合信息 >> 正文

院党字〔2022〕第3号 机械工程学院“三全育人”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 械 工 程 学 院 党 委

          字〔2022〕第3

 机械工程学院“三全育人”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三全育人”工作实效,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中北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把立德树人融入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在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工作、组织管理等工作中贯彻育人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太行精神、军工文化融合共育,培育具有“信念坚定、理想远大、素质过硬、军工底蕴”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突出价值引领。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具有卓越追求和卓越能力的卓越人才。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任务、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强优势、补短板,分类、分步骤建设,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

四是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提高“三全育人”的保障力。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统一领导、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

三、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三全育人”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三全育人”改革工作。

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张  清、祝锡晶

副组长:李秀玲、曾志强、苗鸿宾

 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各系部负责人、各学科带头人、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

工作职责:

1. 统筹制定学院“三全育人”实施方案负责督促学院“十大育人”体系构建。

2. 督促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建设方案中的相关要求。

3. 协调好学院内部各科室、系部相关工作,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落实。

4. 解决该方案实施过程中相关问题,并负责与上级部门协调。

四、工作任务

1. 课程育人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总方针,按照学校课程思政的要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大纲、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在学院各专业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大纲修订过程中,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全面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纳入教案、教学大纲,全面建立课程标准审核和教案评价制度。

1)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将其纳入其中,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重点打造课程思政试点示范学院、示范专业的建设工作。

2)依据学校的课程标准和评价制度,积极规划学院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评估。

3)在课程评价、精品课程、示范课程申请时加强“思政元素”考核。

牵头科室:教学科

2. 科研育人

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培养师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积极推进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科研对接,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科学研究,开展本科生科研训练培养工作,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研究生科技立项等活动吸引本科生参与科研。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大对学术名家,优秀学术团队的先进事迹宣传力度,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科研能力。

牵头科室:科研科

3. 实践育人

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按照“课程模式、体系完整、全面覆盖、协同培养”的理念,构建全方位实践育人体系。推动学院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实践。重点探索实践育人的课程模式,完善体系建设,着重加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实践的顶层设计,努力创建与培育实践育人项目普及化与精品化。通过“新生八个一”工程,寒暑假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创新创业导师制等传统成熟的项目与制度为学生普及化参与率提供保障。积极联络社会资源,依托长城汽车、宏瑞汽车、比亚迪汽车、奇瑞汽车等车企;河北凌云集团、晋西工业集团等兵工企业创建实践基地,打造培育品牌化实践育人项目。立足学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进一步扩展深化与校友企业进行校企联合培养,加大行业实践实习力度。围绕实习课程目标建设好生产毕业实习的体制、机制,提升实习实践育人效果。加强双创课程和双创平台的建设,从创新实践方面提升育人效果。

牵头科室:教学科、院团委

4. 文化育人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线上线下联动共推,发挥文化熏陶、启迪心智作用,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结合校院办学历史特点,在育人中融入红色文化,军工文化,重点以“一院一品”读书会、网络慕课、文化素质报告、主题班团会、诗词大会为依托,充分挖掘校园文化教育作用,围绕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分类别分团体引领文化思潮,打造“遇‘荐’你真好”等线上文化品牌做到以文化人,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牵头科室:院团委、学生科

5. 网络育人

坚持善谋、善建、善管、善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络评论、网络研究等方面的建设工作,强化网络意识,提高建网用网管网能力。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掌握网络阵地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引导学生理性上网,明辨是非,释放青春正能量。改革网络思政教育输出模式,由单向输出变为双向输出,让学生自己传递中北声音,讲述中北故事。构建完善学院网络新媒体矩阵,加强学院融媒体中心建设,丰富网络宣传育人内容。同时建立舆情信息搜集研判处置机制,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审核学院新闻稿件以及微信图文内容。建立舆情信息监督员队伍,对网络舆情进行定时监控。

牵头科室:院团委、学生科

6. 心理育人

建立健全学院心理健康服务机制,夯实学院心理健康防控体系,坚持心理健康日常教育和危机干预两手抓,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完善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以强化日常监管排查为重,加强四级培训形成动态反馈机制,以发挥朋辈辅导作用为要,利用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心理健康常识培养骨干力量,保障全院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建立并落实院级“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形成宿舍心理信息员、班级心理联络员、学院、学校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建立日常监管排查、朋辈心理辅导机制,定时定量进行心理动态反馈汇报。打造专业的心理健康预警队伍,加强专业培训,帮助学生明确合理宣泄途径,接纳自身情绪,了解自身心理状态,实现心理健康成长。积极组织“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使心理学知识普及到个人,让心理活动惠及全体。

牵头科室:学生科

7. 管理育人

日常教育管理过程中,增加校规校纪的教育和法制教育,严格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结合校规校纪及相关制度文件,建立健全学院各项事务的管理制度,梳理各管理岗位的育人元素,编制岗位职责,明确管理育人的内容和路径,把育人功能发挥纳入管理岗位考核评价范围,作为评奖评优条件。严把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政治考核关,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功能发挥作为教师教学评价、职务职称评聘、评奖评优、干部选拔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引导学院教工积极参与“三全育人”工作,建立领导干部与学生联系交流的常态化机制,将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同时在院内培育一批“管理育人示范岗”,引导管理干部用良好的管理行为和作风影响和培养学生。

牵头科室:综合办

8. 服务育人

强化服务育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做好服务学生工作,通过定期开展不同层面座谈会,日常谈心谈话等方式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关切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协调各级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过程当中的合理诉求,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服务学生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逐步建立大学生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四自机制。日常教育管理中,建立多渠道信息沟通反馈机制,聚焦堵点、聚焦问题、聚焦需求,为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牵头科室:学生科、综合办

9. 资助育人

“励志、成才,诚信、感恩”为理念,开展资助育人工作,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资助评审工作,合理确定认定标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在国家奖助学金申请发放、社会奖助学金发放、勤工助学活动开展等工作环节中,深入开展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创新资助育人形式,积极推选展示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

牵头科室:学生科

10. 组织育人

发挥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校党委党建工作“五化”建设为统领,推进学院“标杆党委”党建样板党支部申报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建设工作。强化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加强理论学习,推动讲政治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夯实三基建设持续做好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强化教师党员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意识,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教学和科研上的表率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学生党员“六个一”工程为抓手,面向学生支部推进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选树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持续建设好党员之家,推选展示党的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发挥团组织的育人纽带功能,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自管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各级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和活动之中,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牵头科室:院党委

五、保障措施

1. 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学院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各科室部门协调合作,全院教职工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学院“三全育人”负责,分管院领导牵头实施,其他领导积极配合落实。

2. 明确职责,注重落实。学院各科室、系部要明确“三全育人”方案中自身工作职责,切实把“三全育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各科室、系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3. 注重学习,提高能力。学院层面与学校协调配齐专职辅导员和党务工作干部队伍,落实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加大培训学习力度。把“三全育人”纳入日常学生工作,教学科研等工作,支持思政工作队伍结合工作开展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提升学院思政队伍能力。

4. 加强引领,强化考核。在学院层面选树“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及集体,加强对先进个人及集体的宣传,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学院绩效改革,将“三全育人”工作成效纳入绩效考核中。

 

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