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专业 >> 正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08:4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过程原理、装备与控制等多学科综合知识,具备综合能力和创新思想,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从事过程装备、机械装备、化工工程、能源工程、材料工程等领域的设计、研究、开发、制造、监测诊断、控制及管理工作,具有较宽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适应化工、机械、石油、能源、医药、冶金、轻工、环保、食品、制冷、设备检验、劳动安全等领域对人才的需求。

毕业后五年:

1)能够运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独立发现、研究与解决过程工业中复杂生产和服务系统问题的能力;

2)具有从事过程装备和过程系统的设计、改造、控制、监测、诊断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对复杂生产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的能力;

3)具有良好的社会科学知识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在跨职团队工作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发挥有效作用;

4)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在工作中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5)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具有自我更新知识和提升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与开拓精神。

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各种过程装备的设计方法与监测诊断控制技术;具有对过程设备和系统进行开发研究、运行维护、技术改造、成本估算及管理决策的能力;具有对过程工业状态监测、控制和诊断系统进行设计、改造和管理的能力。

核心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A、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化工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监测与诊断等知识领域。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包括公益劳动、军训、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毕业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过程设备设计课程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课程设计、过程装备拆装实验、毕业设计(论文)、大学物理实验、化工原理实验、理论力学实验、材料力学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过程设备设计实验、过程流体机械实验、过程装备监测与诊断实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