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专业 >> 正文

机械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 17:5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地下非开挖工程机械、精密机械装备等领域,培养系统掌握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相关实践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从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后五年:

1)  能够运用机械工程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具备发现、研究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  具有从事工程机械、精密机械系统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3)  具有良好的社会科学知识和基本的生产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4)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与一定的国际视野,在工作中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5)  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自我更新知识和提升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与开拓精神。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知识以及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控制等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在机械工程领域里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流体力学、液压传动与控制、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工程测试与控制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机械制造工程与技术、机电传动控制(含PLC)、电机与电力拖动、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金工实习、生产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机械工程综合实验、工程机械实验、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实验、电机与电力拖动实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实验、机械制造工程与技术实验、机电传动控制(含PLC)实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