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青年 >> 正文

【团学青年】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梦想班级规划大赛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18:2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经过多年生涯教育实践,以生涯发展的理念指导团队发展,打造梦想班级建设已来到第五届。机械工程学院于2023年10月底启动了2023年梦想班级规划大赛,因专业分流重新组建班级的22级与新入学组建班级的23级共计31个集体加了此次比赛。

大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初赛阶段,由2022级、2023级进行梦想班级规划书的撰写,并由学生干部对梦想班级规划书进行初赛评分。梦想班级规划书从集体现状分析、梦想班级建设理念、具体规划与行动、反馈与调整等方面进行梦想班级打造。为增加学生的参与感与凝聚力,由班级自行设计的班旗在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进行展示与投票,吸引了学生、老师、家长累计3万余人次参与。

经过一个月的准备与选拔,决赛于2023年12月1日在15109教室举行。新生班主任王瑾、李红丹、李沛坤、崔宝珍、程希冉、李宗霖及学生会干部担任评委出席此次比赛。决赛现场,2023级各班及2022级初赛前五名班级的答辩人员展示了对梦想班级建设的规划设计和实施方法。各班级分别从营造浓厚学风,重点培养双创能力,关注个性化发展等方面进行展示。其中,23020542班的设计尤为引人注目。该班的班旗充分体现了其所学专业—机器人工程的元素,旗面为中北学子之手与机器人之手共触核心齿轮,体现班级学子从事机器人专业,智能制造行业的理想愿景;一根斜梁将右上齿轮与左下玫瑰相接,玫瑰上伴有蝴蝶飞舞,表达了同学们对从中北大学,从机械工程学院起步开创属于自己幸福生活的向往。

8E8D

王瑾老师在点评发言中表示,梦想是每一个集体和个人前进的动力与指引,希望新组建班级以比赛为契机做好班级规划建设,并将个人发展与班级规划结合起来主动融入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之中。希望陈述的梦想班级规划更加明确、细化、可操作、能量化,且在今后努力将班旗与班级制度坚持应用在班级管理与建设中,创造集体与个人的双赢之路。

梦想班级规划大赛致力于打造爱国情怀与机械特色兼具,班级梦想与职业理想兼容的先进集体。作为学院培育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是推进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积极探索,已成为班级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抓手之一,有效提升了班主任、班级朋辈导师的参与度与指导力,激发了班级学生向心力与创造性,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摄/董锦贤 王浩然 孙立开

文/李垚炜 曹  鑫 杨佳欣

审/王  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