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2-2023(2)学期本科教学听课看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10:5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目的

1.充分发挥教工积极主动参与学院教学管理的积极性,维持正常教学秩序,营造教学有人管的氛围,提高教师们教书育人的责任感;

2.对被听课教师的督促、激励、指导,发现并反馈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积极性和教学质量。

二、工作要求

本次听课看课工作的评测人是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被评测人是本学期承担理论教学任务的相关教师,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1.明确听课任务(根据学院安排和自己的计划,确定听课任务,明确听课目的和目标)、落实听课详情(课程名称、教师姓名、听课时间、听课地点)并准备好相关物品(如记录本、笔等);

2.做好听课接洽:听课教师应于打上课铃前3-5分钟到达上课教室,与被听课老师打招呼,说明来意,避免不打招呼直接进入课堂。进入课堂后应选择合适的位置听课(一般要坐在中后部,挨着学生坐),便于观察学生听课情况,了解课程相关内容;

3.听课过程中应做到听、看、记、思:听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实施、观察教师的教学状态,看学生的课堂专注度、课堂反应,课堂气氛,记录自己的听课感受,特别注意记录与感受相关的教学细节,思考总结教师教学成功之处,教师教学的优点,提出具体而又有建设性的建议,为课后评价交流做好准备。

4.课后交流反馈:听课教师课后应主动与被听课者进行交流反馈,交流要抓住重点,优点和成功之处要充分肯定,存在问题要以建议的形式提出。交流过程中,要注意听取被听课者的解释说明和看法。

听课结束后要总结记录听课过程中带有普遍性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对马上必须反馈处理的问题及时向学院教学科或负责人反馈,并登录评价系统完成教学评价工作。

三、工作时间安排及流程

1.听课及完成教学评价时间和方式

听课及评教时间:课程开始时间——课程结束后10天

评教方式:通过在线教学评价(中北大学教务评课系统 完成

2.在线评教网络要求和评教流程

听课教师需接入到“校园网”环境下,进行在线评教。

电脑版:中北大学教务评课系统

网址-http://zxpj.nuc.edu.cn/

手机版:关注“中北大学教务处”微信公众号(可扫描以下二维码找到并关注)



或者:进入微信公众号,搜索“中北大学教务处”,关注后进入微信公众号。

选择导航栏中间的“在线评教”。

在线评教流程:登录(输入用户名、密码)——查看评课任务(课表、上课周次、班级和教室等)——评课,在评课各项“得分”栏内输入分数(注:每一评价指标得分均为百分制),在“总结”栏中填写文字性评价,意见或者建议。

四、其它事宜

1.在线评教输入密码时需要在输入法的英文模式下输入,如有忘记密码等情况,请及时联系学院教学科老师解决,联系电话0351-3921651。

2.关于教学资料的查阅不用记录。

 

     

                                  机械工程学院教学科

                         2023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