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一直重视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多年来紧紧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和国防、地方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和国家重点科研任务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形成了高水平科研团队。

1、高水平科研平台方面:学院现有先进制造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起重机数字化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机器人智能加工复杂构件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特殊环境下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联合实验室、山西省机械基础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山西省机械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五坐标加工中心、三坐标测量机、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等大中型设备。

2、科研团队建设方面:

学院面向国防战略需求,紧扣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和科学问题,经过长期积累,形成了难加工材料与深孔加工技术、超精密智能制造与特种加工技术、复杂系统故障诊断与控制、特种复杂装备的设计理论与方法、特种金属材料与装备技术等5个学科方向,建立了中北大学运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德州产业技术研究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筹)。科研团队的规模得到加强。

3、科研成果方面:

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防重要项目15项,其他各类项目400余项,总经费突破1亿元;获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授权发明专利197项,发表学术论文75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