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应急消防疏散演练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16:1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应急消防疏散演练方案

 

一、演习目的

通过模拟火场疏散和逃生演练,增强师生的逃生意识和能力,提高实验中心管理人员、安全疏散工作组织处置的能力,同时为我院下一次实验中心应急疏散演练做准备。

二、具体安排

 1、时间:即时演练

 2、演练地点:工字楼、文瀛1号楼

 3、参加人员:全体师生

三、领导机构

成立实验中心应急疏散演练工作领导小组:

总指挥  :祝锡晶   

副总指挥:苗鸿宾(研究生)  曾志强  李秀玲(本科)

  :孔文军  郭平英  方群玲  王子威            

学生科全体辅导员等

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组,人员、职责如下:

1、应急指挥组

组长:苗  慧(负责研究生)    瑾(负责本科生)  孔文军(负责教工)

成员:研究生会干部,学生会干部

职责:演练方案的制定,以及演练过程的协调指挥、信息的上传下达、对外联系等;编制演练主持稿;安排学生会宣传部成员现场摄像、拍照、撰写新闻稿及音响设备。

2、疏散引导组

组长:王子威(负责本科生)    韡(负责研究生)  方群玲(负责教工)

成员:研究生会干部、学生会干部

职责:编制应急疏散演练参演学生点名表、应急疏散演练楼层引导员安排表、设立联系员;应急疏散演练楼层学生应急疏散示意图、引导、组织学生安全有序疏散、制作各类标识、志愿者培训;疏散引导员人员、演练期间的学生点名、发放毛巾并协助做好参演学生的组织、管理、教育。

3、场地准备组

组长:王子威

成员:研究生干部,学生会干部

职责:划定、制作应急疏散演练集合区域示意图;布设演练场地、张贴标识拉警戒线,模拟报警、接警、施放烟雾、响演练警报,场地治安、维护演练秩序。

4、后勤保障组

组长:孔文军

成员:郭平英   方群玲   学生会干部

职责:确保指挥区域用电正常;提前准备急救用品、药品,设立临时急救室对受伤学生进行救治(医务室人员),联系党政办安排校车在指定地点候场送医。

四、演练前期准备

1、清理疏散通道

演练前清理实验中心内所有通道、安全门,防止疏散通道被占用、安全门被上锁或堵塞。

2、确定疏散路线

根据工字楼实验室的分布,按照就近疏散、合理分流原则指定应急疏散演练楼层人员疏散方向示意图,明确各实验室人员疏散路线,放置参演人员在楼道发生拥堵甚至踩踏事故。

3、加强宣传教育

演练前我院组织参演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一要向参演人员解读疏散演练方案,让各人员明确演练的必要性和基本步骤,熟悉演练程序、疏散信号、疏散路线、疏散顺序、疏散避险区域等。二要强调在演练过程中应集中精力,严禁使用手机拍照等,严禁开玩笑,严禁穿拖鞋、高跟鞋,特别是不得在行走过程中突然停顿捡丢失物品而导致踩踏事件发生。三是在演练过程中必须听从命令,服从指挥,防止拥堵、踩踏、碰撞等事件发生。

4、准备演练物品

演练前要提出演练经费申请计划,根据需要购置或准备演练所需烟雾发生器、警报器、场地表示、条幅、音响、药品等。

 

五、演练程序

1、演练前30分钟,工作人员、参演人员到指定区域集中,再次强调注意事项和安全事项,发放演练毛巾。

2、演练前15分钟,疏散联络员、引导员进入位置,参演人员到达指定地点等待演练。

3、演练前10分钟,指挥长检查各工作组人员及工作到位情况。

4、第一轮演练开始:

1)宣布演练开始(指挥长)

2)释放烟雾,模拟火场

3)拨打火警电话报警

4)接警

5)引导模拟消防车(拉响警报)到达实验楼

6)逐楼层下达疏散命令(指挥长→楼层联络员→引导员→参演实验室负责教师)

下达命令顺序:

教职工及研究生:一层→二层→工字楼小广场

本科生:一层→二层→三层→四层→五层→六层(文瀛苑1号楼下)

7)参演人员疏散

参演实验室负责教师向实验室内参演人员下达疏散命令,并组织参演人员用湿毛巾折叠捂住口鼻,在参演实验室负责教师带领下快速有序按照规定路线低姿撤离;到每个楼梯口和楼梯间务必在引导员的指挥下,尽量靠右有序快速下楼逃生(左道为专职救火人员留出向上通道);到达底层后在引导员的指引下,到指定的避险区域有序站位。

疏散路线:实验室→楼梯口→底层安全门→避险区域

疏散方向:待精确定位参演实验室后进行设定

应急疏散用语:参演实验室负责教师——“大家不要乱,跟我来”;楼梯口联络员——“大家一个接着一个靠右撤离,不要拥挤,不要突然停顿”。

8)清点人数(参演实验室负责教师→工作人员→指挥长)

9)集中点评(指挥长)

 

     六、演练要求

1、各参演人员要高度重视此次实验室应急疏散演练工作,达到增强参演人员逃生意识,提高应急疏散组织处置能力。

2、需提前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强调演练的重要性,解读消防疏散演练方案,熟悉演练程序,明确工作分工,做好各种准备,确保演练安全、有序、高效。

3、各工作组要对照工作职责提前准备,事先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学习方案,明确职责,并到现场进一步明确任务,演练期间要佩戴校徽或工作牌,确保此任务顺利进行。  

4、参演学生所属辅导员务必要高度重视演练前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不走过场,防范事故发生;增强时间观念,确保演练按计划有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