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导师名录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王福明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3日 12:2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师姓名:王福明

教师资料:男 ,教授,博士

研究方向:智能结构与振动控制、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

学科领域:机械电子工程

个人简介:男,45岁、中共党员,现任中北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主任兼总支书记。1987年于华北工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1994年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00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310月至200510月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1997年至今一直在中北大学(原华北工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近年来还担任了中国随机振动学会专家委员、山西省互联网协会理事、山西省计算机协会理事、山西省国家保密局专家委员、山西省风险投资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理事、中国教育发展网协会常务理事等。2001/2002学年获中北大学青年科技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3年获中北大学优秀党员和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4年获山西省高校校园网应用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

 

   

主要从事结构振动信号分析与处理、设备故障诊断、智能结构振动与噪声控制、建筑结构抗震分析、动态测试和分析、信息安全、现代教育技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指导硕士研究生12人,承担着本科、硕士生和博士生的课程,先后讲授了《机械振动学》、《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测试技术》、《现代控制理论》、《智能结构与材料》、《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等课程。研究生工作室约42平方米,内有八台计算机,一台激光打印机,一台DSP仿真器 等。

主要论著教学科研:(1)简述

 

1987年以来,先后主持和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23项,其中有五项获教育部和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主要负责和参加的省部级科研项目有八项;另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如《内燃机学报》、《兵工学报》、《工程力学》、《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测试技术学报》等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65篇,其中16篇被EI/ISTP检索。参与撰写和出版了有关计算机网络方面的2部著作(个人撰写17万字)。

 

2)代表性成果

 

获奖:

 

①“发动机-悬置-载体系统减振技术”20029月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二等奖

 

②“复杂机械系统动态设计与参数优化研究”20042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

 

论文:

 

“某型坦克发动机叶片振动特性分析”,工程力学,1996.

 

“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平衡优化减振试验技术的研究”,内燃机学报,1999.

 

Application of Smart Material in Vibration Measurement and Control of Weapon Structure”,ISTM1999.

 

3)目前主要在研项目

 

①主持部级项目“中国**数字博物馆”,07-09,在研

 

②主持省级项目“基于DSP的生物特征识别快速算法研究”,07-09,在研

 

③主持部级项目“动态数据压缩技术”,06-09,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