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导师名录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马春生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17:3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教师姓名:马春生

教师资料: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机构创新与机器人机构学,机械设计及理论

学科领域:机械工程

电子邮箱:machunsheng@nuc.edu.cn

个人简介:

本人研究方向为机构创新与机器人装备,主要集中在并联机器人运动性能方面的研究;以及基于并联机构的康复机器人和移动机器人方面的应用。

主讲本科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研究生课程《机械创新设计》,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华北地区委员,山西省工业技术图学学会副理事。

(1)山西省一流课程负责人;

(2)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

(3)中北大学“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4)中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

(5)‘中北大学“知行杯”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6)中北大学“优秀青年主讲教师”。

科研、成果等情况介绍:

主持山西省基金项目,回国留学项目,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近30余篇。

论文:

(1)下肢外骨骼的膝关节轴线自适应设计与尺度综合,兵工学报。

(2)新型串并联机构的运动学分析,包装工程。

(3)并联机构基于任务空间的优化设计,制造技术与机床。

(4)2-SPR/(U+UPR)P(vA)可重构并联机构的运动学与工作空间研究,机械传动。

(5)并联机构尺度对工作空间的影响,科学技术与工程。

(6)一种3-RRS并联机构位置分析的代数消元法,机械设计与研究。

(7)旋压引伸复合成形装置的设计与数值模拟,机械设计与研究。

(8)一种3-RRS并联机构位置分析的代数消元法,机械设计与研究

(9)汽车镁合金轮毂等温挤旋成型工艺优化与试验,农业机械学报。

(10)恒温油槽智能控制系统的研究,制造技术与机床。

授权发明专利:

(1)一种便携式刚柔复合的机构与机器人性能测试方法,ZL 201910141151.1。

(2)一种大范围高精度的机器人性能测试装置,ZL 201910887105.6。

(3)一种重心可调的并联仿生移动平台,ZL202110833070.5

教材:

(1)编著《计算机构型设计及绘图实验教程》,国防工业出版社,主编。

(2)《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国防工业出版社,主编。

主要研究项目

(1)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刚-柔-软”并联机构的机器人性能参数测试系统研究,负责人。

(2)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多模式柔顺膝关节康复机器人的技术研究,负责人。

(3)山西省重点研发项目:高速并联装箱机器人研制,参研。

(4)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镁合金轿车车轮等温挤旋成形技术与装备,参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