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综合信息 >> 正文

院党字〔2021〕第2号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17: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文件

院党字〔2021第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部署以及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学史增信,保持战略定力,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准确把握历史使命、历史方位,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定中北大学全力冲击“双一流”的决心,奋力夺取山西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局和中北大学冲击“双一流”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内容

从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三、具体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以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各党支部、全体党员中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具体安排:

1.认真自学。每月至少精读一本指定学习材料或重要参考材料。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领导干部、各党支部)

学院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专题学习

1)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党支部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党史知识竞赛、学习强国答题赛、主题党日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做到结合实际、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各党支部)

2)学习内容(学院党委、各党支部)

举行第一次党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开展专题研讨。(3月31日前)

举行第二次党史专题学习会。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同时学习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一次)》。(3月31日前)

 举行第三次党史专题学习会。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围绕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开展专题研讨。 (4月15日前)

 举行第四次党史专题学习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二次)》;围绕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开展专题研讨。(4月30日前)

 举行第五次党史专题学习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三次)》;围绕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开展专题研讨。(5月15日前)

 举行第六次党史专题学习会。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四次)》;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开展专题研讨。(5月31日前)

 举行第七次党史专题学习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五次)》;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开展专题研讨。(6月15日前)

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委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贯彻,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

举行第八次党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 (7月31日前)

 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深化学习。组织收看庆祝大会直播,组织线上参观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7月份)

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举行第九次党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11月30日前)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山西转型出雏型的强大力量。(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召开之后)

3.讲好专题党课。全年度尤其是“七一”前后,学院领导、各党支部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学院领导、各党支部书记)

4.抓好青年学生教育。利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学院团委主动邀请老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四史”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学院团委)

5.召开表彰会、座谈会。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暨表彰先进大会,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的巨大热情,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院党委)

6.专题学习研讨。学院党委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举办读书会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学院党委、各党支部)

7.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力量,发挥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用好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等载体,组织广大党员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各党支部、学院团委)

8.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班子、各党支部)

四、工作要求

学院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党委书记担任负责人。成员由学院领导、党支部书记、党建辅导员、组织员组成。

(一)压实政治责任。学院党委将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统筹推进全局工作。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

(二)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全体党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注重实际效果。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学院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签发:张 清        拟稿:王芳玲       校印:孔文军       份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