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综合信息 >> 正文

院党字〔2021〕第1号 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7: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文件

院党字〔2021〕 1 

   

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

根据校党委《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认真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把握基本要求  

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牢记嘱托强信念、实干担当蹚新路。各支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学校率先发展蹚出一条新路而努力奋斗。

各支部要认真落实方案要求,随时做好准备接受上级党组织对该项工作的督导检查。  

二、明确方法步骤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重点做好以下6个环节的工作。  

1. 领会文件精神,自主学习交流。党支部要结合学校和单位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通过学习,引导党员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党中央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关要求的把握,加深对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时代内涵的理解,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筑牢思想根基(各支部在312前完成本环节工作,并将学习心得上交各支部留存。  

2. 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各党支部要做到“三谈”,即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要坦诚交流,沟通思想,相互之间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党支部书记要重点对新发展党员、新转入党员、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受到处分处置的党员谈心谈话,征求对党支部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还可以采取适当方式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各支部于312完成本环节工作,做好谈心谈话记录,支部留存    

3. 对照党章标准,深查突出问题。党支部委员会要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的职责任务,对照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和专项整治、巡视巡察等情况,对照转型发展蹚新路要求和师生员工期待,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集体研究会诊。要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身边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各支部312完成本环节工作  

4. 召开党员大会,客观公正评定。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思想政治灰尘,增强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党员大会形式召开,可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党支部书记要代表支委会向党员大会报告一年来的主要工作,通报党支部查摆问题情况,并请党员进行评议。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委员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和具体事,实事求是,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在党员大会上,要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党支部委员会要综合党员日常表现,结合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转化,按照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5. 作出组织评定,抓好教育指导。党支部组织测评的工作要依据客观实际,公平公正的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问题突出的要立足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做好教育指导工作,引导其主动改正。针对查摆和评议的问题,党支部委员会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党员要做出整改承诺。整改清单和整改承诺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委员会整改清单和党员民主测评结果要报基层党委备案。党支部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在向上一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时要报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各党支部填写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附件1)、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附件2)、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报告(附件3)。所有表格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于319日下班前由支部负责人交到德怀楼学院综合办)  

三、组织指导  

1. 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部署开展实施各项工作,并按照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  

2. 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党员因各种原因不在学校的,支部要安排专人联系,负责本次工作的落实;  

3. 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开展民主测评要有非党员同志参加,具体要求如下:1)教工党支部必须要求2-3左右非党员同志参与民主测评;2)学生党支部民主测评时要有与党员人数等数量的非党员同学参加  

4. 全体党员大会时,参会人数要达到支部党员人数的2/3  

5. 学院处级干部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要参与所在支部与联系支部的各项工作;  

6. 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及总结工作在319日完成。  

   

附件1:机械工程学院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  

附件2:机械工程学院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  

附件3:机械工程学院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报告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202135   

   

   

   

   

 

 

 

  签批:张  清       拟稿:王芳玲      校印:孔文军     份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