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综合信息 >> 正文

机院字〔2019〕第1号:机械工程学院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7:5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工程学院文件

机院字[2019]  1

       

机械工程学院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

为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学院办学兴院的能力,根据学院实际,特制定并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  

 一、服务承诺制  

(一)服务承诺制是指学院全院广大教职工根据工作职责要求,对服务管理、教育教学工作的内容、服务的要求、办理时限等相关具体事项,通过校园网向社会和学校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师生、学校监督,承担违诺责任的制度。

(二)学院办公室全体人员应该履行八项工作承诺:不让来办事的师生及人员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工作的事务在我这里积压延误;不让工作的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工作的纪律在我这里违反;不让影响团结的言行在我身上出现;不让违纪违法的行为在我身上发生;不让学校学院的形象因我受到影响;不让师生的利益因我受到侵害。

 二、首问责任制

 (一)首问责任制是指师生及有关人员到学院各办公室咨询或办理相关事项时,首位接待或受理的人员要认真解答、负责办理或负责反馈的制度。首位接待受理人即为首问责任人。

(二)咨询或办理事项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的,应热情主动、及时高效的予以办理,不能办理的需说明相关情况。

(三)咨询或办理事项属于本院相关人员办理的,首问责任人应及时引荐到经办人,经办人不在,首问接待人应主动与其联系;若联系不上,首问接待人应先将被服务对象的有关材料收下,做好记录,随后移交给经办人。 

(四)咨询或办理事项不属于学院职责范围内,首问接待人应当耐心解释,并尽己所能给予指导和帮助。

   三、限时办结制  

(一)限时办结制是指学院及有关人员按照规定的时间、程序和要求处理学校及学院事项的制度。  

(二)限时办结制遵循准时、规范、高效、负责的原则,每位人员需认真对待和办理各种限时办结的学校及学院事项。  

(三)执行学校各项重大决策,应当及时部署和落实。不需要制定具体政策的,应当尽快完成;需要充分调研、制定具体政策的,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制定工作计划并向学校及有关职能部门报告。  

(四)学校及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要按时间及要求及时办理,不得推诿、拖延、扯皮。  

(五)全院教职工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相互支持、团结互助,能够相互补位;提倡工作人员一岗多责,一岗多能,确保各项工作运转正常。因特殊情况离开工作岗位的,要以留言、启事等方式实行告知。     

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本规章制度,学院要将“三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列入年度工作考核。对于执行效果显著的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执行不力、甚至违反“三项制度”的要给予院内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对违反“三项制度”,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依据校、院相关规定和制度进行相关处理。

 

 

 

 

 

 

 

 

 

 

 

 

 

 

 批:祝锡晶    拟稿:孔文军   校印:刘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