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综合信息 >> 正文

机院字〔2018〕第2号: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试行)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7日 14:5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工程学院文件

机院字[2018]  2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试行)

为确保学院实验室科研及教学的安全和正常运行,保障实验室财产与师生人员生命安全,维护实验室稳定,同时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实验室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结合我院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实验室统一管理,明确工作人员责任分工;依法规范,加强师生人员安全意识教育;对突发事件反应快速,协同应对,有效处置。

二、日常管理制度

1.加强实验室的日常安全检查工作,经常组织防火、防盗安全自查,贯彻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及时发现和处理事故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和按要求进行整改,堵塞漏洞,做到防患于未然。

2.遵守仪器操作手册、禁止喧哗和奔跑,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饮食、打游戏和与科研实验无关的视频。

负责人:相应实验室老师。

3.定期检查消防设施、供电系统、监控系统,确保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

负责人:相应实验室老师。

4.凡是违反实验室规定及仪器操作等情况,实验室管理员必须及时制止并且禁止进入实验室。

负责人:相应实验室老师。

5.对有研究生的工作室、实验室,需要制定卫生值日排班表,每天必须打扫卫生,不留死角,物品摆放整齐,窗明几净,实验设备干净无尘,垃圾及时倾倒。

负责人:相应工作室、实验室老师。

6.没有研究生的工作室、实验室,也要保证卫生及时打扫,物品摆放整齐,实验设备干净无尘,垃圾及时倾倒。

负责人:相应实验室老师。

7.各实验室老师要经常清查易燃、易爆和违禁物品,对于正常科研使用的物品,要建立台账,专人专用,使用时必须登记。使用完,要及时做报废登记和处理。

负责人:相应实验室老师。

8.有本科生实验的实验室,要在正门处粘贴实验课表,说明人数、班级、实验时间等情况。

负责人:相应实验室老师。

9.实验的各类记录记录手册齐全,符合学校实验记录管理规定。

负责人:相应实验室老师。

10.实验室门窗上不准乱挂各类通知、布告,室内各项规章制度要张挂整齐,保持墙面整洁。

11.实验室内不得随意安装电气设备、照明灯具和私拉电线,实验室不能做饭、热饭,要保证实验室环境安全整洁。

负责人:相应实验室老师。

12.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常用工具要妥善保管,说明书和原始记录等要有专柜保存。

负责人:相应实验室老师。

13.实验室仪器设备,未经许可,一律不得外携。若许可外借,一定详细记录仪器设备被借用的时间、人员和地点信息。

负责人:相应实验室老师。

14.实验完毕应及时切断电源、水源。

负责人:相应实验人员。

15.在实验室工作完后,必须切断电源、水源、气源、关好门窗,保证实验室的安全。

负责人:相应实验室工作人员。

16.学院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若发现安全卫生不合格者,全院通报并责成实验室负责人写出检查。

17.若发现高危违禁物品(如菜刀,水果刀等),全院通报并上报学校党委和纪委,请相应老师做出检查和解释。

 

 

 

 

 

 

 

 

 

 

 

 

 

 

 

 

 

 

 

 

 

 

 

 

 批:祝锡晶    拟稿: 孔文军   校印:   刘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