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综合信息 >> 正文

院 党 字 〔2018〕 第 2 号 关于做好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14:2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工程学院文件

院 党 字  2018  2

                                                                                                                                                                                                                        

关于做好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

根据校党委《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的要求,为认真做好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要求

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第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来进行。
    各支部要认真落实方案要求,随时做好准备接受上级党组织对该项工作的督导检查。

二、方法步骤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重点做好6个环节的工作。

1、领会文件精神,自主学习交流。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各党支部要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省在党中央领导下由“乱”转“治”、由“疲”转“兴”巨大变化,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重点是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搞清楚、弄明白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各支部在323日前完成本环节工作,并将学习心得上交各支部留存。

2、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各党支部要做到“三谈”,即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各支部于323日完成,汇总意见留存各支部负责人。

3、对照党章标准,深查突出问题。每位党员以“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为标尺,查找自身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观念、能力和状态适不适应高等教育的要求,深入查摆具体问题。党支部班子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班级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党支部支委和党员都要对照党章要求,检查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各支部于323日完成本环节工作。

4、召开党员大会,做好互评工作。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党员大会形式召开,可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党支部书记要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支委成员要检查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能大而化之、不痛不痒。

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要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民主测评、组织评定要根据党员日常表现,客观公正作出评价、确定等次,评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要用好民主评议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不合格党员按程序作出组织处置。对失联党员重新取得联系、本人不能正确认识错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经教育不改的要作出组织处置。同时,组织党员对党支部班子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上级党组织考察党支部班子的重要依据。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简便易行,不能搞复杂的表格、台账和材料。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对确实难以集中的,可由上级党组织灵活作出安排。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等次。党员民主测评,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各支部纪检委员督促党员填写好党员自评表(附件1)、党员互评表(附件2)以及党员民主测评表(附件3)。(自评表、互评表和民主测评表于323日下班前交给各党支部纪检委员。

5、作出组织评定,抓好教育指导。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填写组织测评表(附件4),组织测评的工作要依据客观实际,公平公正的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问题突出的要立足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做好教育指导工作,引导其主动改正。(323日完成本环节工作,并将附件4交于各支部纪检委员处。

6、汇总各项意见,做好总结工作。各党支部汇总前期各项工作,填写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附件5),对支部本次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工作进行总结,总结要求结合实际,总结出各支部还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采取的措施办法,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各支部的总结以及全部附件的纸质版电子版材料于328日下班前由支部负责人交到德怀楼408

三、组织指导

1、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部署开展实施各项工作,并按照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

2、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党员因各种原因不在学校的,支部要安排专人联系,负责本次工作的落实;

3、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开展民主测评要有非党员同志参加,具体要求如下教工党支部必须要求2-3名左右非党员同志参与民主测评;学生党支部民主测评时要有与党员人数等数量的非党员同学参加;

4、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时,参会人数要达到支部党员人数的2/3

5、学院处级干部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要参与所在支部与联系支部的各项工作;

6、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组织评定以及总结工作在328日完成。

 

附件1:机械工程学院党员自评表

附件2:机械工程学院党员互评表

附件3:机械工程学院党员民主测评表

附件4:机械工程学院党组织评议党员测评表

附件5:机械工程学院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2018320

 

 

 

  批:张清      拟稿:苗慧     校印:孔文军    份数:20


 

 



  • 附件【附件4.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5.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