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优助困 >> 正文

【奖优助困】家校关怀万里行,师生家访暖人心【五】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10:1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寒假期间,为把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将国家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和乡村,也为了真正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加强家校联系,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和心理关怀引导,促进精准资助。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学院家访一直在进行。

2022年2月10日19020442班班主任王瑾老师通过腾讯线上会议开展家访活动。班主任对班级的特殊困难和新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班级需特殊关注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线上视频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收入来源、家人的身体状况,学生是否办理助学贷款等;同时老师也问了一些关于我们考研的目标专业和院校并作出了指导和建议;最后老师给学生及家长讲解国家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珍惜及合理使用奖助学金。

2022年2月10日19020145班班主任程希冉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家访活动。老师针对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未来发展方向几个方面与同学们的家长讨论,询问考研与就业期望,并提醒同学们尽早准备未来发展。全面了解同学们的家庭情况,并告知同学们的家长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学习态度等情况,家长热情主动,家访顺利进行。

2022年2月14日19020342班班主任李沛坤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一对一家访的活动。家访中,李沛坤老师向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了亲切交谈,全面了解贫困学生的实际家庭状况和困难,向学生与家长讲解了国家及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对家长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同时鼓励受访学生保持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不困于当前的困难,要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新的学期做好考研和就业的规划。

2022年2月14日19020441班班主任杜玲林老师在QQ视频上进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对一的视频家访。老师通过视频的方式,与每一位同学及其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与此同时,老师会向家长告知学生的成绩以及在校的表现,会从学生的性格与学习成绩等方面与其家长进行交谈。

此次家访工作的顺利进行,给需要帮扶的学子在寒冷的冬日送去温暖,激励他们不畏艰苦、努力学习、自强自立,同时拉近学校、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让老师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老师通过与学生家长心贴心的沟通,情暖情的交流,从而指导学生更好的成长。

 文/朱浩宇

摄/潘嘉琦、魏如昊、高殿策、王彤

审/王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