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服务 >> 正文

【教育服务】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成长导师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0:09    作者:    来源:文明修身中心     点击率:

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推进学院全员育人工作,发挥全体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根据《中北大学新生成长导师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在新生中推行新生成长导师制,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推行新生成长导师意义:

新生成长导师制是在为大一新生配备辅导员、班主任的同时,以宿舍为单位,选任学院教师和党政管理干部作为新生指导教师,任期一年,重点配合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和生活指导,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新生成长导师是大学生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推行“新生成长导师制”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其出发点在于让更多的老师关注学生的成长与成才。通过新生成长导师,进一步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内在潜力,激发学生自主发展需求。

二、新生成长导师的任职资格:

1、政治坚定。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2、业务过硬。具备讲师以上职称。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备一定的敏锐度和理解力,能迅速感知或理解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情绪变化,并及时、有效的与学生沟通,给学生提供一定帮助;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有一定的专业学习指导能力。

3、作风正派。学生新生成长导师需德才兼备、治学严谨,有较高学生威望;严以律己、作风正派、为人师表,有服务大局观念,关心关爱学生成长。

4、乐于奉献。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愿意为学生提供学业和生活指导;

三、新生成长导师工作职责

1、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交流近期的体会和感悟,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产生的困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了解学生的课程安排和专业发展方向,对学生专业发展、学习方法、职业生涯设计等方面进行指导。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3、发挥自身优势,言传身教,以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职业道德影响学生,注重学生的个性健康发展和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的培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导航。

4、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个人素质与能力等,指导学生完善并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5、导师与学生双方可根据实际需要,按彼此约定的形式保持定期或不定期的交流,原则上定期交流每月不少于一次。日常交流通过电话、E-mail、QQ、微信、面谈等多种形式。

6、指导学生参与学术团队科技创新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四、学生的义务

1、尊重成长导师,主动向成长导师请教自己在学习、生活、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或困惑,经常向导师汇报自己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2、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按时、认真完成导师安排的有利于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的任务。

3、谦虚接受、认真听取导师的指导意见,对导师的工作方式、方法可直接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要求,以便导师及时调整和改进。

4、至少每主动找导师1次,并按时认真填写新生成长导师记录表,每学期期末以书面形式向成长导师汇报本学期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五、新生成长导师考核

1、成立学院新生成长导师制领导考核小组

 院党委书    院长

副组长:院党委副书记  教学院长  科研院长  

 员:系主任副系主任及学院科级干部

2、由领导组成员对导师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考核。每学期初对新生成长导师工作考核并进行综合评估。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其中优秀比例不超过20%。

3、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机械工程学院新生成长导师任务书》完成情况、指导的本宿舍学生学风建设情况、以及一年来学生成果等;

4、考核方法可采用导师自我评价(30%)、学院评价(40%)和学生评价(30%)相结合的办法,全面考核导师履行职责情况和指导效果。

5、成长导师工作的考核结果,作为教师或干部工作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和岗位聘任的重要参考。考核不合格将影响绩效考核

 

 

机械工程学院

2021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