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服务 >> 正文

【教育服务】颂中华经典,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3: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润泽书香,放牧心灵”一书一会

2020年11月17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文明修身部在文瀛一101共享书屋开展“颂中华经典,扬传统文化”一书一会第一期,经过前期选拔,学院20级7名读书爱好者参与本期读书会,对本次推荐书目《山海经》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读书会开始,由文智强同学为大家大致的介绍了《山海经》这本书,并分享了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正如他所说,这是中国记载神话最多的一本奇书,也是一本地理知识方面的百科全书,也更能吸引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大家认真的读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然后依次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从宏伟的山川、激荡河流、到各种奇珍异兽、神灵、矿产等等,大家描绘的栩栩如生。更有对古人敢与大自然斗争,不屈服的勇气和魄力所折服。最后大家总结交流互相评判,在张瑞珍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下,愉快的结束了这次分享。

9700485E6D164A176FE96A4B8FA39C64

如何继承并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使之焕发生机活力,被大众尤其是年轻人喜闻乐见,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山海经》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而建构起独具中国特色的虚构世界,并通过时空观、种族观、生死观等设定,向受众传递了不少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元素、风格、概念和思想。此次《山海经》一书一会让学生从书本中感受古人的智慧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对于树立大学生文化自信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

0F1785F90ACA43827B53B4D92C6EC9F0

                                                                                                                                                 文/文智强

                                                                                                                                                 摄/文智强

                                                                                                                                                   审核/张瑞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