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服务 >> 正文

【学风机械】机械工程学院 “专业发展与人生规划” 博导论坛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3:30    作者:李宗霖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记者站     点击率:

2019年6月17日,机械工程学院于08102会议室召开博导论坛。我院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武文革老师担任此次讲座主讲嘉宾,我院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文化讲座。

武老师从远古时期的制造业开始讲起,大鼎、陶瓷、乾隆时期的镂空转心瓶、兵马俑、铁狮,到如今的航空母舰、神州系列飞船、C919大飞机、港珠澳大桥等等,中国制造从古至今都是以品质闻名于世界,以实力傲立于国际舞台。武老师接着讲到中国制造业现状:人口成本上升,劳动力供给减少,老师提到我国制造业建设三个10年的“三步走”战略,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重点有互联网+以及五大工程,其中五大工程的重点为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涉及到工业4.0的三大主题:智能物流、智能生产和智能工厂。

讲完这些,武老师引出了制造业的地位和作用。2018年GDP突破90亿元,位列全球第28名,而制造业占到比重大约为四分之一。老师强调,制造业是高技术产业化的载体和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基石。

老师将制造业分为多个领域,我校开设的相关专业主要为加工制造业。他又细致地将我校机械制造分成多个部分,食品、开采、农业、信息等等。接下来,武老师就我国机械工程学科的起源和发展做了详细地介绍。最后老师又介绍到机械设计制造极及其自动化专业概况,为同学们解决了心中的疑惑,同时为他们在新专业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武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明白了制造业在中国所占的重要地位,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制造业为何成为大国之重。如今,我院学子身为制造行业的佼佼者,在习总书记新时代重要思想的指导下,业精于勤,脚踏实地,我们的人生必会像珍珠一样绽放光芒!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记者站

                                              /昝薛博

                                              摄/陈志豪

审核/李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