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6日 09:1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实习实训

学院各专业均有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学院的实习实训基地共有20个。生产/毕业实习是在校外的实习基地进行,校外实习基地依托各专业建立的实习基地,迄今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各实习基地基本满足本环节的要求。同时,部分专业也建有校内的实习基地,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将中北新缘科技中心的实习基地及其他一些专门化加工的实习场所作为校内实习基地。

(2)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与效果

依据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规范”,毕业设计的流程如下:

教师选题

教师在第8学期网上录入毕业设计题目,每位教师所能指导毕业设计的数量由按照规定执行,题目汇总后由各专业的学科管理部副主任组织学科带头人、相关教师检查论文的选题,检查论文选题、难度、分量是否体现综合训练和全面反映培养目标的要求,不合格的题目不能提供给学生选择。

学生选题

毕业设计题目确定后,由学生在网上经过几轮选题后,公布选题结果,学生教师见面。

毕业设计的开题

9学期,学生在调研、查阅有关文献资料和充分理解课题目的的基础上,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包括选题依据、设计方案(研究方案)、指导教师评阅意见。

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

在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过程中,学院及各学科部要加强过程管理,进行必要的日常抽查和专项检查,以督促指导教师和学生投入精力,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检查的内容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等多项检查,检查表见学院毕业设计规范。同时,教师也加强过程指导,建立过程指导档案。

毕业论文的评阅与答辩

毕业设计规范详细的给出了指导教师评阅、评阅人评阅、答辩的组织形式、答辩委员会的组成和答辩的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应综合考虑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三方面的成绩进行评定,各项成绩均按百分制给出。指导教师的评分(过程考核15%和论文质量25%);评阅教师的评分(论文质量20%);答辩小组的评分(答辩表现40%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毕业设计工作,毕业设计的质量稳中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