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专业 >> 正文

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08:4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健全人格、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和工程专业技术基础,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具备将人力、物资、设备、技术和信息加以综合,对系统进行规划、设计与优化的创新能力;具有组织、决策、计划、控制和实施的管理能力;能够在现代企业、服务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运营管理、服务管理、生产实践及教学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后五年:

1)  能够运用工业工程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具备独立发现、研究与解决现实中复杂生产和服务系统问题的能力;

2)  具有从事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和对复杂生产和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的能力,能够胜任项目经理职责或教学科研工作;

3)  具有良好的社会科学知识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在跨职能团队工作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发挥有效作用;

4)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在工作中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5)  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自我更新知识和提升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与开拓精神。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业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应用工业工程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生产与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优化和创新的初步能力。

 

核心课程:基础工业工程、运筹学、应用统计学、成本会计、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机械制造工程学、工程经济学、企业信息化技术、人因工程、质量工程导论A、物流与设施规划、工业工程导论、生产计划与控制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包括军训、金工实习、公益劳动、社会实践、工业工程专业实训、课程设计和实训、生产/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应安排45周以上。人因工程实验、运筹学实验、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实验、质量工程导论A实验、企业信息化技术实验、物流与设施规划实验、生产与计划控制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