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专业 >>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08:3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机械理论、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工程测试、信号分析与处理等为技术基础,培养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测试与使用的基本能力;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工程应用、技术开发及机电设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后五年:

1.      能够运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将机械、控制、电子以及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应用于机电系统的设计制造过程,具备独立发现、研究与解决现实中复杂机电工程问题的能力。

2.      能够对机械结构特性、信号测量、运动控制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具有从事机电设备与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测试、开发、应用和集成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能够胜任项目经理或教学科研职责。

3.      具备良好的社会科学知识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在机电行业跨职能团队工作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并发挥有效作用。

4.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在工作中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在行业领域能积极服务于国家与社会。

5.      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进行知识的自我更新和能力提升,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基本训练,培养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设计、制造、服务,以及性能测试与仿真、运行控制、生产过程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测试传感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创业实践、机械制图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电气控制与PLC课程设计、生产/毕业实习、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电工技术实验、电子技术实验、数控技术实训、低压电气控制技术实训、工业机器人编程实验、振动测试及仿真实验、专业大型实验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