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专业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 18:1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未来机械领域工程人才的需求,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科学素养,良好社会责任感及职业道德,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及机械工程基础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具备较好的团队协作能力、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管理能力及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习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后五年:

能够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并在工作中能够体现出较强的环保意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

能够利用各种知识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自动化控制和机械生产领域的技术实施方面的工作; 

具有制定可行的工作计划,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具备一定的工程决策能力、自学能力、文字及语言表达能力、合作能力等;具有较好的团队工作能力,能够进行项目管理及产品质量检验和质量管理;

能够进行设备调试、设备维修及常用机床及测量仪器操作;具有对设备、产品进行测试分析的意识,能够对测试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掌握数学、物理学、力学、电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接受实验技术及机械工程师等方面的基础技能训练,具备进行机械产品设计、机械零件制造及机械自动化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机床数控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创新创业实践、金工实习、大学物理实验、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床设计训练、机械制造工程训练、数控制造技术综合实验、专业综合实验、生产(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