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三助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之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任川专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20:5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简介:任川,男,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硕士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突出,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曾获“中北大学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学业特等奖学金、综合二等奖学金等;积极参加科技赛事,获得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以第一作者发表北大核心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两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项。

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系列采访中,我很荣幸的对任川师兄进行了采访。

问:首先向师兄表示祝贺,在得知自己获得了国奖心情是怎么样的?

任川:在刚得知自己获得国家奖学金时,我心里是很高兴的,因为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也希望自己在今后能够更加努力的去学习,获得更大的进步。

问:相信师兄获得国家奖学金离不开自己一路上的努力,师兄是如何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付诸行动的呢?

任川:首先,我有非常规律的作息时间,早上八点到达教研室,晚上十一点离开教研室回宿舍,中午有两小时的午睡时间,在一周中,我会给自己留出周六的整个下午用于放松,可以去洗洗衣服打打球;其次,我会给自己每学期都制定目标规划,该学期都会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去学习努力,例如,看一定数量的文章,撰写1篇论文等等;最后,在科研学习中有探索精神,我经常会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勇于向自己的师兄师姐询问,甚至是积极向自己的导师或者课题组其他老师询问,争取快速的解决这一问题,以免在该问题上浪费太多的时间。

问:现在有很多同我一样的师弟师妹们常常觉得自己处于一个迷茫的阶段,您能告诉我们,您是怎么一步步的规划好的自己的目标并去执行的吗?

任川:我认为应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想要干什么以及在每一学期自己适合干什么,例如研一课程比较多,自己的知识储备也较为薄弱,可以让自己保持每周看一定数量的文献,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在课题组汇报时,认真听师兄师姐的汇报,了解师兄师姐的研究内容和进展,确定出自己的研究方向;在研二时,要自己动手做实验,自己学着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能够参与到导师和课题组的项目中来,争取在研二期间能够撰写出几篇高质量论文,专硕也可以通过企业实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在研三时,要尽早的撰写自己的大论文,因为研三要面临找工作,可能要东奔西跑,自己学习的时间就相对较少。只要能清晰的制定出自己每一个时期的目标,围绕着这一目标努力学习,自己一定会取得较大的进步。

问:能否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学习和科研上的建议?

任川:第一个就是自己一定要有确定的目标,每个学期有每个学期的目标,每周有每周的目标,甚至每天也要给自己布置具体的学习任务;第二个就是自己在教研室一定要坐得住,沉下心去学习,不要被外界的事物扰乱自己的内心,要认识到硕士期间和本科不同,唯一的任务就是科研学习;第三个就是每周也要抽出时间去做一些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运动,要通过运动锻炼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

问:师兄,可以谈谈你对未来的展望吗?

任川:在未来,希望自己能够顺利毕业,在即将面临的工作公司和岗位上,能够尽快的去适应学生到职工的身份转变,也希望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取得一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