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三助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之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孟小玲专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4日 17: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简介:孟小玲,女,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2020级博士研究生,共青团员。读研期间,曾荣获中北大学研究生“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中北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特等奖、综合奖学金二等奖、国家奖学金等。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级核心论文1篇、录用1篇;以第二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申请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1项。

2021年3月8日,我很荣幸采访到了机械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孟小玲师姐。

问:为申请国家奖学金做了哪些准备?申请成功后心情是怎样的?

孟小玲:在评定国家奖学金的时候,之前的科研成果中有三篇论文已经见刊,还有一个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相对来说满足申请条件。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时候心情是比较开心的,评定之前加分情况和排名都比较了解,所以也算是意料之中吧。但是和其他更好的学校相比较,还是需要再努力获得更多的成果。

问:师姐直博后,在科研和学习心态上有什么变化?

孟小玲:从我刚上研究生的时候就有读博的念头,既然很早就有这个目标,所以要早一点做准备,但是直博之后,研究方向有些变化,而且博士毕业要求更高,所以在心态上没有以前好,会考虑的更多。

问:师姐有什么方法可以平衡学习与生活吗?

孟小玲:研究遇到瓶颈时,会让自己放平心态,一步一步来,只要耐心最终一定可以有所成果。如果心态不好的时候,我会选择出去玩,不在教研室低效率的学习,只要在教研室,多少都会有一些研究进展。

问:之前参加厦门第七届全国智能制造学术会议,有什么感想可以给大家分享的?

孟小玲: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学术会议,由导师牵头,师姐做汇报,我听会主要是了解和学习如何参会以及汇报的形式等。最大的感想就是人外有人,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和谦虚,所以自己还需要尽更多的努力。

问: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

孟小玲:我对自己未来的规划还是很清晰的,很清楚自己的定位,目前就是尽早达到博士毕业要求并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问:在科研道路上对师弟师妹有什么建议?

孟小玲:咱们学校目前正在冲击双一流,作为二院的一份子,希望大家可以在科研上脚踏实地,努力发成果,为学院做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文/王倩

摄/金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