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青年 >> 正文

【实践机械】二十年风雨坚持,为孩子一路前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23:56    作者:赵家骐    来源:记者站     点击率:

——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械”逅梦想暑期实践队第一站第四天

7月13日,北京太阳村迎回它的创始人——张淑琴,在接待室,张奶奶给来自山东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5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开了一个不一样的座谈会。

之所以要创办为服刑人员子女服务的“太阳村”,跟张奶奶自己的工作经历有很大的关系。20年前,在监狱工作,她是监狱主办的报纸的副主编,也是一名女作家,写过很多电影剧本、电视剧本和报告文学。与一般的监狱工作人员不同,张奶奶不仅仅关注服刑人员本身,更多地关注服刑人员子女和孩子们的未来。

从1995年到2017年,为了太阳村,为了孩子们,张奶奶风里雨里,二十年来无偿代养、代教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达10000余名,对无人抚养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儿童教育、心理辅导,让他们在一个安定温馨的大家庭里像普通孩子一样受到保护,健康快乐地成长

从忆往昔峥嵘岁月的文革时期,到一路坎坷成长走到今天,二十多年,无数艰难险阻,只因心中怀对孩子们高度的责任感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让张奶奶和太阳村从无到有一路走,逐渐发展壮大。这是张奶奶勇敢前行,爱心支撑的岁月,是万千爱心自愿者团结前行的结果。今天的张奶奶依然意气风发,谈到未来,她热情满满:“为了孩子,我还要再坚持20年!”这就是张奶奶,这就是爱心的力量,正如她所分享的四句人生经典:“干起来再说、总会有办法的、没关系,去他的”。

无怨无悔,她依旧赴汤蹈火;心中有爱,祝好人一路平安!愿这群折翼的天使,一路前行,奔向光明的未来!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记者站

文/赵家骐

摄/ 裴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