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青年 >> 正文

【团学青年】守正创新网络思政教育 凝聚力量助力防控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9:5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面开展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及上级部门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切实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学习,全面摸排学生健康情况,积极督促学生居家自我提升,机械工程学院于2月下旬起先后开展了“疫情面前践初心,规划未来献祖国”线上主题班、团日活动,“共同抗‘疫’,运动不停”主题运动打卡,“‘械’手并进,青春抗‘疫’”QQ话题打卡,“情系武汉,‘械’手同行”主题活动等十二项线上工作,并推出了“青听习语”战“疫”特辑、“辅导员之声”等系列栏目,带领全院青年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

全动员,突显青年担当。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动员、引领、服务大学生团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向广大返乡青年学子吹响了“青春集结号”,动员、鼓励大学生团员们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主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当地“青年战疫志愿者突击队”行动,积极开展返乡志愿服务,亮团员身份、发团员声音、做团员贡献。截至目前,我院共有40余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战疫前方,为疫情防控贡献出青春力量。

强思想,构筑青春防线。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机械工程学院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平台的优势,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及QQ群等网络平台为重要阵地,综合运用音频视频等宣传载体,推出了“青听习语”战“疫”特辑、“辅导员之声”两档电台栏目。因这两档栏目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传递教育部在疫情期间对青年的殷切嘱托为主要内容,一经推出,受到师生、校友关注。通过该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深入挖掘网络育人功能,让思政教育更有实效。

明目标,谱写人生华章。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于3月1日正式组织开展“疫情面前践初心,规划未来献祖国”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一经发出,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参与其中,此次团日活动充分体现了我院青年学子抗击疫情,坚决阻击疫情蔓延的决心、规划未来,开采人生这座富矿的信心。

   

共祝愿,奉献青春力量。3月 5日,由院团委组织发起以“抗击疫情, 与爱同行”为主题的抗疫捐助活动, 秉承坚持“捐款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学生干部积极带头,广大学生积极响应,共捐款9317.15元。其中包括捐助至院团委的8094.49元和同学们通过其他渠道捐款的1222.66元。此次募集的所有款项通过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拨付至疫情防控前线调配使用。

此次疫情期间的线上工作推进, 旨在进一步加强广大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和整体战中。各团支部、各班级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引导我院广大青年学生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展现了我院师生生力军和突击队的担当作为。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坚持一起携手防控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