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青年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五】精准扶贫 凝心聚力谋发展——希望征程暑期实践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23:25    作者:乔成成、孙雨帆    来源:记者站     点击率:

精准扶贫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希望征程暑期实践团第五天

    2018年7月13日,村党委第一书记刘澎,乡副书记辛文平,前往村委会工作,途径“中北大学希望征程暑期社会实践团”男生宿舍(原上庄村小学教室),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慰问实践团成员,刘书记亲切问候了成员饮食是否习惯,住宿是否合适,并且热心告诉团队队员这几天天气情况,让大家注意添衣保暖。

    亲切的慰问之后,刘书记与辛书记询问了这几天调研的成果,给团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随后辛书记仔细观看了团队成员所写的调查问卷并对其中的“两不愁”、“三保障”、“四好”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刘书记向团队具体介绍了整村搬迁项目的实时计划与完成情况。乡政府计划在2019年完成对张家沟村和阳道村的搬迁。此项目现在正处于后期阶段,搬迁地新房已完成第一期建设,部分房屋是由政府低价收购开发商所建,因石楼县经济萎靡,开发商所建房屋有大量闲置。政府本着互利共赢的目的一方面帮助开发商渡过难关,一方面将这些房屋作为搬迁住房惠民。

通过了解,团队成员得知:从2013年开始,国家便对农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党和国家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扶贫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地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腾飞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扶贫开发工作依然是一项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对党和国家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精准扶贫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新挑战与新要求的积极应对和正确指引。对此辛书记也指出要加强拆迁村农民的思想工作,努力提高村民的思想水准,促使农民走出去,让农民富起来,有技术,有工作,有医疗保障,过上好日子!

机械工程学院希望征程暑期实践团

文/乔成成、孙雨帆

图/侯致远、马  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