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青年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二】雨中访来客 村民绘小康——希望征程暑期实践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22:42    作者:赵士进    来源:记者站     点击率:

7月11日,“中北大学希望征程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准备继续走访张家沟村,并对上庄村的西红柿加工厂展开调研。

     

吃过早饭后,天公不作美,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得准备充分的团队并没有如愿前往张家沟村。实践团对日程安排进行了重新调整,开会讨论后,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成员分工,总结第一天寻访所遇到的问题,研究与村民进行交流的方式吗,安排接下来的工作行程,制定遇到突发天气情况的工作预案,与老师交流接下来的工作方向与宣传方式。

     

下午一点五十分,实践团决定提前出发。第一站前往老乡家,与来访的阳道村村民郭大爷进行了交流,了解到阳道村也是十分贫困,村民们对于异地搬迁政策均持积极态度。第二站是龙尚庄西红柿加工厂,到达目的地之后,发现大门紧闭,与附近的村民交流得知,加工厂只在村里西红柿产出时开工。经研究讨论,实践团准备第二天寻访厂主,对加工厂进行详细调研。第三站是上庄村的武大爷家,询问了老人家对于邻村异地搬迁的看法,同时了解到,由于家庭贫困,邻居马大爷借了六万多块给其老伴看病,使得并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老人们表示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贫困问题终将不再困扰农民们,大家都能过上幸福的日子。

     

晚上回到吃饭的地方,开会总结一天的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发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具体表现在贫困人口异地搬迁的工作安置,原住地的产业布置,贫困人口的医疗等方面。经团队讨论研究,发现可以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易地搬迁安置,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等方法,促成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赵士进燕卫江李倩雯

/侯致远武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