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科室集总 >> 教学工作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校外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有效防范学生校外实习安全事故的发生,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减少事故发生及财产损失,杜绝伤亡,按照上级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制定《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实习安全事故应急组织机构

(一)实习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教学副院长、副书记

副组长:教学科长、学生科长

 员:各系主任、教学科员(负责学生实践)、班主任及院安全工作小组成员

(二)实习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贯彻执行学校校外实习安全工作的有关规定。

2、负责检查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工作,关注学生校外实习安全情况,督促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处理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工作。

3、及时处理学生校外实习期间的各类安全突发事故、事件,向主管部门和有关领导报告,配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共同完成现场指挥救护工作。

4、保障校外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正确应对新闻媒体采访。

5、负责落实每次实习涉及实习安全的其他各项具体工作,包括实习前的安全教育、安全准备工作,实习中的安全事项、防范监控及其他未尽事宜。

二、实习前的安全教育

1、学生参加校外实习教学活动时,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

2、各系部、班主任召开主题动员会议,引起学生高度重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观和自我保护意识。

3、各实习指导教师,再组织参加校外实习的学生认真学习学校及相关企业的安全守则,让学生掌握实习期间相关规定和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三、实习前的安全准备工作

1、实习学生必须向家长汇报本人实习的有关事宜,征得家长的同意明确安全责任。

2、各实习系部、专业与实习单位明确安全责任,签订实习合作协议书。

3、各系部主任组织学生实习时,必须组织所有学生购买实习期间的专项保险。

4、学院分管领导、实习单位负责人、实习学生、实习指导教师、各班班主任相互留下通讯方式及联系地址。

四、实习中的安全事项响应程序

1、应急识别

当下列情况发生时,应判定为安全事故、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包括:工伤、破坏设备、打架等违法犯罪行为及火灾、人员走失(失踪)、爆炸、食物中毒、溺水事故、交通事故、突发疾病等自然灾害等。

2、事故、事件处置程序

第一,在现场的学生或发现者应立即向实习单位负责人和指导老师报告,并根据事故的具体情况拨打120、 110、 119、 112、 122等电话或送医院处理。

第二,实习指导教师要在第一时间了解事故具体情况,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维持秩序,及时向学院实习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报告。

第三,实习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人员,进一步详细了解事故发生情况,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第四,实习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事故、事件发生情况,研究处置办法,协助相关单位和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第五,如遇重大事件,应及时上报学院负责人,按学院相关应急救援方案处理。

五、防范监控

为预防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实习安全工作小组必须加强学生校外实习的组织和管理,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同时在实习协议签订方面,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办事。确保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得到有效监控和及时处理,从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调查与责任追究 

1、学生和教师违反实习管理办法,按情节分别给予纪律处分和行政处分,触犯法律的,依法承担民事或刑事责任。 

2、突发事故、事件处置结束后,参与事故、事件处置人员,应如实向有关部门陈述所知事实,并配合调查处理。故意隐瞒、歪曲事实真相,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事故、事件调查报告 

突发事故、事件调查处理后,实习点负责人应编制《突发事故、事件报告》,报送学院领导小组。报告应包括:事故事件性质、发生原因分析、现场处置措施或方法、事故事件责任、纠正预防措施等。 

八、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