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科室集总 >> 教学工作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4:5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根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教高函201913号)和《中北大学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意见》(校教20163号)文件精神,学院决定启动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申报与评审工作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报题目

1.学生可选择教师题目,教师题目及联系方式详见附件1“中北大学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教师题目汇总表”(以下简称“教师题目汇总表”),学生依据“教师题目汇总表”中的项目信息,联系出题教师进行咨询后,进行项目申报。

2.学生可选择学院往年征集的老师题目(详见附件2)。须联系出题老师咨询,并征得同意后方可申报,否则不予立项。

3.学生自主申报题目。

二、申报项目类型    

1. A类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B类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写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C类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申报要求    

1. 项目申报人为我院在读本科生,项目申报人须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对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和一定的知识基础。

2. 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联合申报,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项目团队限定1名负责人,团队一般不超过 5 人,毕业年级学生原则上不作为项目负责人。

3. 每个学生最多参与2个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项目负责人在研项目未结题时不能作为负责人申报新的项目,上一年度有中途放弃大创项目的负责人则今年不得申报。

4. 项目执行时限一般为1年,不超过2年,完成时间不迟于学生毕业时间,所有项目均须在校期间完成。  

5. 每位指导教师指导项目不超过6项(包括以前未结题项目)。

四、申报流程  

1.学生自拟题目,或在教师题目汇总表(见附件1和附件2)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题目,和指导教师联系,组建团队。

2.参赛团队组织相关申报材料,准备参加学院答辩。

3.资料提交。认真填写《中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以下简称“申报书”《中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见附件4,以下简称“项目汇总表”)。申报书纸质稿须项目组成员、指导教师签字,向学院教学科提交,跨学院组队项目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提交。项目负责人将申报书纸质稿于11月25日前交学院教学科并将申报书(附件3)和项目汇总表(附件4)电子稿打包压缩后11月25日前发至邮箱jxgcjxk@126.com。邮件名称格式:项目名称-姓名-学号。邮件请注明主题:“机械工程学院双创项目申报材料”,否则不予接收。

4.院级评审结束后,通过院级评审的项目负责人请登录中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综合管理平台(网址http://10.100.166.132/sjjx/),右上角选择创新训练”模块(右上角登录:用户名与原始密码均为学号),填写项目申报的基本信息(必须在模块中填写,否则视为无效),认真填写《中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电子稿并上传到申报模块,纸质稿须项目组成员、指导教师签字。

5. 根据学校要求,2022年“大创计划”增设预立项环节,2021年12月25日前进行2022年“大创计划”预立项,2022年春季学期开展中期检查,考核通过的项目正式立项并资助;2023年春季学期组织结题验收和优秀项目评选。

 

 

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