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科室集总 >> 综合信息 >> 正文

2017年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5日 18:18    作者:王俊元    来源:     点击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校友:

大家好!首先祝大家新春快乐!

2016年,是我院持续推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的收官之年。1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教学、科研、学生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除正常开展各项工作之外,2016年,围绕学科建设,着重开展了以下4项工作:1)学科方向开拓(学科方向凝练);2)公用房调整(学科基地建设);3)十三五规划制定(学科目标确立);4)75周年校庆工作(学科影响辐射)。

2016年,我院取得的标志性的成绩较多。在学科建设上可以用“6个突破、1个落实、3个转变”来概括。

一、2016年我院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绩(6个突破)

具体内容如下:

1)年度科研经费首次突破2700万元,达2746万元,在全校13个学院中排名第二;

2)学院首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总经费420万元;

3)学院首次承担国家基金项目达4项之多;

4)学院首次承担省部级项目达8项之多;

5)学院首次获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6)全院教师博士化率首次超过60%,达62%,提前4年完成学校教师博士化率达60%的目标。

二、2016年我院在学科团队建设方面,实行按团队配置资源(经费、人员、用房、设备等),将基层学术组织建设落到了实处(1个落实)

我院从2010年10月开始酝酿基层梯队建设,提出梯队建设的基本思路;2011年,借助学校推进的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组建了覆盖全院教职工的基层学术组织27个,梳理整合成6个学科团队;2012年,调动学院内部资源,给所有学术团队分配了部分工作用房,保证了正常的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青年教师培养、学科建设等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2014年,伴随着院系重组,优化重组了学科与学术团队,设置了8个学科团队,30个学术团队;2016年,借助学校公用房调整的难得机遇,按照8大学科方向配置学科资源,实现了学科团队在思路、人员、内涵、平台和空间分布上的优化,将基层学术组织建设落到了实处,为今后学科建设上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通过公用房调整实现了学科团队的整合优化。8个学科团队分布如下:二号教学楼(工字楼)分配给3个团队(难加工材料与特殊功能结构加工技术、现代加工理论与技术、工业与制造系统工程)、三号教学楼(诚学楼)分配给3个团队(装备检测诊断与控制技术、车辆与服务工程研究、能源与动力研究)、五号教学楼(明学楼)分配给2个团队(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制造自动化与机电一体化技术)。

三、2016年我院在学科发展模式上发生了转变(3个转变)

经过十二五的发展,截止到2016年年底,我院发展模式发生了3个转变:

1)学院办学类型转变:实现了教学型学院向教学研究型学院的转变;

2)学科内涵转变:实现了机械学科由机械制造向机械工程的转变,动力学科由动力机械(发动机)向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的转变,学科内涵建设水平实现跨越发展;

3)基层学术组织转变:实现了本科教学基层组织与学科学术基层组织由分离到一体的转变,通过课程推动教学与科研的结合。

总结过去,我们信心满怀;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澎湃!

再次祝愿大家新春快乐!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