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科室集总 >> 综合信息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14:5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按照校安〔20183号《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学院决定从即日起至915日,在全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此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紧紧围绕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预防火灾能力、提高科学施救水平和消防基础建设水平为目标,以排查整治消防设施、消防队伍建设、消防宣传教育、消防应急演练等方面的消防安全隐患为主要内容,进一步落实各级岗位安全管理责任,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增强学校的火灾防控能力,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检查和整治重点内容

1.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各部位、各房屋的安全管理是否责任到人,各级安全管理责任是否清晰严密,责任人是否严格履行管理职责。

2.各类消防设施完好情况。检查本单位内火灾自动报警设施、灭火器材、应急照明、指示标志、防火卷帘、防火门是否完好有效。室内消火栓有无圈占遮挡,附件是否齐全完好,出水及水压是否满足灭火处置要求。

3.电气安全情况。检查各部位是否存在电源线路老化、超负荷使用、乱拉乱接、无穿管穿槽保护、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等现象。学生宿舍是否还存在室内物品杂乱、违规吸烟、电源线路私拉乱接、线路插板与线路近邻紧挨易燃物以及阳台堆放易燃可燃物等情况。

4.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情况。检查各部位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有无锁闭封堵和被杂物堵塞等现象,应急疏散指示标识是否齐全有效。

5.建筑装修装饰材料安全情况。检查本单位室内装修装饰材料是否为不燃或难燃材料,新建建筑和改造、装修装饰工程是否依法办理了消防设计和验收。

6.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检查本单位火炸药、火工品、弹药、易制毒化学品、易燃易爆试剂、气体钢瓶、有毒有害化学品的购买、储存、使用、处置各环节的管理流程是否规范,是否按要求严格申报、详实登记。危险化学品使用场所安全设施及个人防护器材是否齐备,重点部位是否设置了自动监控、泄露检测报警设备。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是否严格管理,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是否运行良好,爆炸品、毒害品是否落实“五双”即“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账”的管理制度。各类废弃危化品是否存放规范化、收集经常化、处理及时化。危险化学品使用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安全管理措施是否科学有效。

7.其它涉及人身安全的隐患和前期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

三、方法步骤

此次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从即日起至915日,共分三个阶段实施。学院党政领导对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并成立了机械工程学院安全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安全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查督导和隐患整改协调等工作。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承担起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的主体责任,集中力量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一)动员部署阶段(76日前)

学院按照本《通知》要求,将召开专门会议,广泛动员,并结合实际,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制定详细可行的实施方案,对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进行全面部署。各科研平台、学术团队和学科管理部也按照本要求对本单位成员进行动员,并安排专人负责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检查整治阶段(77日至831日)

各科研平台、学术团队和学科管理部根据本《通知》要求的检查、整治内容,并结合学校署假假期期间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对所管理、管辖、服务的部门和部位,进行深入细致的拉网式排查,切实摸清影响消防安全的风险、隐患、问题及存在原因。填写《机械工程学院安全管理台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清单》(附件),并定措施、定期限、定资金、定人员、定责任,立即整改。对属于自身无力解决的安全隐患,要制定出详实可行的整改办法和方案,书面上报学院由学院解决,学院无法解决的由学院书面报告安全保卫处和主管校领导,协调解决。

(三)全面总结阶段(91910日前)。

四、工作要求

1、各科研平台、学术团队和学科管理部务必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认真组织和实施。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督促检查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组织好、开展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2、各科研平台、学术团队和学科管理部务必抓实抓好内部自查。推动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自查是安全管理的基础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发动好自查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隐患和问题。

3、各科研平台、学术团队和学科管理部必从严过细排查治理隐患、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检查过程中务必认真负责,要深入细致,确保发现隐患一处,整改一处,不放过任何隐患和问题。

4、各科研平台、学术团队和学科管理部要对自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进整改处理,对检查出的隐患整改情况及时汇总到学院综合科处。

望各科研平台、学术团队和学科管理部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此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

2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