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班”的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16:4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班”的实施办法(试行)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因材施教原则,加速研究型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高素质研究型人才,我院从2017级起,在“机械大类”所招生学生中选拔组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实验班”,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未来机械领域工程人才的需求,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科学素养,良好社会责任感及职业道德,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及机械工程基础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具有较强的的往硕博深造的发展后劲,并具备较好的团队协作能力、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综合素质全面的研究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选拔方法

1.学生入学后,按照高考总成绩(换算成百分制)排队对前80名同学进行面试初选;

2. 面试采用集中面试,专家组由学院相关专家教授组成,给出面试成绩;

3. 录取时新生的总分 = 面试成绩*50% + 高考成绩*50%

4. 按总分由高到低确定进入实验班的学生名单录并进行公示。

三、录取人数

本次实验班组班人数为不超过40人。

四、学籍管理

1. 培养措施和要求

学院组织相关为实验班制订专门的培养方案。该方案应注重夯实数理基础,强化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注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和科学研究素养训练。

采用独立的授课计划,组织优秀教师承担实验班的教学任务,单独编班上课;

采用导师制的培养模式,为每1名实验班的学生配备学术成长导师,由专业教授担任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学习与研究。

实验班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要参加一项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包括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等)或科技创新活动(包括创新训练项目等),并力争获奖。学生如入学三年内未参加任何一项学科竞赛或科技创新活动,取消其免试研究生推荐资格。

实验班学生可申请转回普通班。

2. 实验班考核与分流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实验班学生即转入原班学习

有两门课程不及格者,一学年末回机械工程学院普通班学习(单学期不办理手续);

第四学期结束时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50分或英语六级;

 

第四学期结束时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未通过;

考试作弊者或受到校纪处分者;

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学习者;

五、相关政策

1. 实验班学生优先参加各类培训、竞赛和社会实践等活动。

2. 实验班专门配备班主任,负责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3. 实验班的评优奖励以实验班为单位进行。

4. 实验班的推荐免试研究生以实验班为单位进行。

5. 进入实验班的同学进行宿舍调整。

 

六、其他

本办法从2017级本科生中开始实行。未尽事宜按中北大学有关管理办法执行。解释权在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2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