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及科研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0:4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及科研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是根据中北大学《关于开展2023级申请-考核制及科研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按照《中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执行。遵照德智体全面衡量,知识与能力考核并重,科学考核,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原则,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安全平稳。具体办法如下:

一、组织管理

申请-考核制及科研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工作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研究生院组织、机械工程学院具体实施机械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工作。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组。

组长:祝锡晶、孙旭东

成员:沈兴全、黄晋英、于大国、苗鸿宾、曾志强、李秀玲

秘书处设在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复试工作领导组负责博士研究生复试期间的组织管理工作,具体包括:

1. 制定复试方案;

2. 组织审查复试考生资格;

3. 复核成绩及复试记录;

4. 保管复试资料,妥善处理成绩核查及申诉等工作。

二、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

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

方向01:2023年5月27日(周六)9:00

方向032023年5月26日(周五)10:00

科研专项博士研究生

方向012023年5月27日(周六)9:00

方向02:2023年5月29日(周一)10:00

凡无故不参加复试者均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二)复试资格审核及确定

考生需满足《中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文件第四条“考生申请条件”中所要求的基本条件。

满足申请条件的考生通过复核资格审查,审查结果在机械工程学院网站公示。

(三)复试地点

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

方向01:深孔中心一层会议室

方向03:5号楼311会议室

科研专项博士研究生

方向01:深孔中心一层会议室

方向02:工字楼122会议室

(四)复试考核方式

考核采用面试方式进行,面试过程不少于20分钟。

(五)考核专家组

招生导师组建考核专家组。

考核专家组由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专家组成,且应至少保证5人以上,并配秘书1人,负责复试的记录工作。

三、复试考核内容

1.考核内容包括英语、专业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三部分。其中,英语主要测试考生口语、听力、文献阅读、专业外语等方面水平;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创新潜质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2. 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1)考核采用百分制评分办法,满分为100分,其中,英语2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80分。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考生复试总成绩,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于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考核专家对考生进行逐一面试,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

4.专家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不得商议。

四、复试考核结果评定审批

1.学院招生复试工作组根据本学院导师招生计划和考生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拟录取名单经学院复试工作领导组审核后连同资格审查材料一并报送研究生院审定。

3.考生考核成绩对外公示,公示期为3天。

五、其他

1.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须集中统一保管、备查,任何人不得改动。

2.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严格过程监管并保留音像资料三年。

3.学校复试录取工作投诉举报电话:0351-3922165(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0351-3922279(纪委办公室)。

4. 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咨询电话:0351-3921076。

 

 

 

 

                      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