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8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09: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1年是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根据《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精神及相关通知的要求,为配合学校做好校庆各项工作,经学院研究,特制定机械工程学院校庆筹备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学校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学校校庆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热情、高效、有序、务实的工作原则,回顾学院历史,传承学院文化,展现学院成就,凝聚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师生、校友爱院爱校情怀,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为学院人才培养和特色发展赢得多方位支持。

二、组织机构

为保证校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明确任务分工,成立机械工程学院校庆工作领导组,设置学院校庆办公室。具体机构如下:

(一)校庆工作领导组:

组 长:张 清、祝锡晶

副组长:李秀玲、曾志强、苗鸿宾

成 员:学院科级干部、各系主任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

职 责:全面领导、统筹学院校庆各项工作。总体协调安排学院校庆工作,制定学院校庆总体规划。调动全员师生积极性参与校庆各项活动。紧紧依靠学院师生和广大校友,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学校校庆相关任务部署,研究解决校庆工作中各项问题。

学院校庆工作领导组下设校庆办公室。

主 任:王子威

副主任:孔文军、郭平英、方群玲、赵韡、王瑾、苗慧

成 员:学院各行政科室全体成员

职 责:负责落实完成学校交办的校庆筹备工作;策划并组织实施学院校庆活动方案;收集校友信息,联络本院校友;组织相关学院庆祝活动,接待返校校友;召开校友座谈会等。

(二)校庆专项工作组

1. 联络组

组长:祝锡晶

成员:各系主任、副主任、专业负责人、郭平英、孔文军、王子威

职责:负责联络校友,确定各个历史班级的校友联络员,建立校友信息数据库;起草发布校庆公告,邀请校友回校参加各类校庆活动及庆典。

2. 接待组

组长:曾志强

成员:孔文军、方群玲、王智兴、吴瑾、崔凯

职责:制定校友接待工作方案,对接联络组落实校友返校的各项安排工作,安排返校校友回学院参观,参与学术讲座等。

3. 活动组

组长:苗鸿宾、李秀玲

成员:赵韡、管兰芳、王瑾、李红丹、李宗霖、孙瑞

职责:负责制作校庆期间文化活动和科研学术交流活动的方案,做好相关活动的组织开展,负责校庆志愿者的招募、组织、培训。

4. 宣传组

组长:李秀玲

成员:李沛坤、王慧慧、张瑞珍、董苗苗、梁彩亮

职责:学院校庆宣传方案的制定与落实,对接各类媒体做好学院校庆工作的宣传,学院校庆氛围营造,各项校庆活动的网络宣传和报道;校友返院的摄像拍摄和相关视频制作。

5. 综合组

组长:张清

成员:郭平英、孔文军、王子威、苗慧、程希冉、王芳玲、刘爱平、付玉

职责:及时关注学校校庆工作动态,更新修订学院校庆方案;负责学院校庆重要文件的制定下发,提供好后勤保障工作;负责督促协调各筹备工作小组落实各项工作;负责学院历届毕业生通讯录整理,负责学院院史起草撰写以及其他文字内容的撰写工作等。

三、活动安排

(一)校友联谊活动

1.校友座谈交流会

由校庆工作领导组牵头,邀请全国各地杰出校友参加。组织开展座谈交流会,收集校友对学院发展建议,群策群力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

2.校友与在校师生交流会

分专业邀请校友与专业教师及学生开展座谈交流,共促学院发展。

(二)科技学术活动

1.校友学术讲座

结合校庆活动的主题与学院各学科特点,邀请知名校友回学院进行学术讲座。激发学院教师科研热情,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

2.学院学术讲座

以各学科团队为单位,一方面安排学院师生进行学院学术讲座,另一方面安排各学科向校友展示学院学科建设及发展情况。

(三)特色文化活动

1.在校师生主题活动

结合校庆80周年开展主题活动,增强师生爱校荣校意识。

2.校友成长报告会

邀请校友开展系列报告会,为在校生和返校校友提供交流机会。

(四)参观展示活动

1.学院院情参观

安排返校校友参观学院学科重点实验室、深孔加工中心,工字楼,本科生综合实验室等地。

2.科研成果展示

组织展示学院科研学术成果,安排校友需求与科研学术成果对接,促进学科科研发展。

3.学生成果展示

组织展示学院学生在各方面的获奖以及荣誉,结合招生宣传工作,充分全面展示学生优秀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80周年校庆的各项工作,学院全体师生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参与,大力支持学院组织开展的各项校庆活动,积极献言献策。学院按照学校要求设立学院校庆工作领导小组,对校庆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安排,确保学院校庆工作顺利进行。

(二)精心准备,扎实开展

学院校庆办公室负责制定详细的工作时间推进表,督促各项校庆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按时完成。各专项工作组要周密计划,精心安排,科学组织,确保校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分工合作,形成合力

各小组要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密切协作,相互支持,圆满完成学校、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注意形成合力、整合资源,调动全院力量,群策群力做好学院本次校庆相关工作。

(四)加大宣传,浓厚氛围

要通过新媒体手段方式,扩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融入校庆活动的参与面,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参与校庆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师生的爱院荣院责任感,增强建设高水学科的凝聚力。要加强校内外媒体联动,有主题、有重点地分阶段策划选题,全面展示学院历史以及最新成绩。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