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96级杰出校友---刘本学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16:1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刘本学,男,197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中原智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大学,总经理/硕士生导师;高级工程师。

1996.09—2000.07 中北大学(原华北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学学士

2000.09—2003.07 长安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机电一体化),工学硕士

2003.09—2007.06 长安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机电一体化),工学博士

2003.7-2005.6北京欣路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技术副总

2007.7-至今 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高工,硕士研究生导师

2010.3-2014.4宇通客车博士后工作站(重工板块),负责疲劳寿命评估及结构优化

2014.6~2016.6河南三超机械有限公司总工,河南农林装卸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2016年11月-至今河南中原智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016年12月焦作市首批创新创业LJ人才

2012年12月郑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12月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刘本学工学博士、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2007年长安大学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博士毕业,2010年宇通客车和郑州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工作,2014年博士后出站。

2003年-2005年任北京欣路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任技术总监,2007年在郑州大学机械学院任教。曾任上蔡县恒通机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长葛新世纪机电有限公司等技术顾问。

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本,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主持省部级项目5项,获得国家纵向资金资助100多万元,横向项目8项,资金资助210万元,主持开发产品10余种,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一项。获得国家科技成果鉴定10余项。

2013年作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进驻国家贫困县到上蔡县恒通机械有限公司从事技术辅导工作,为了使得企业快速成长,在主抓技术和产品质量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相关资金和创新创业平台。期间,使得企业利润实现70%到符合增长率,成功获得驻马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科技公关项目3项,重大科技专项2项,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1项,河南省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研发基地和河南省公共技术研究服务中心等资质和荣誉。并获得河南省产学研政府支持资金一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河南省创新产品2项。一系列荣誉和资质等获得使得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并成功转型。

2016年作为焦作市首届创新创业LJ人才,创建了河南中原智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成立恰逢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第二年,为了使得项目快速落地,技术快速转一转换,2017年3月,由中原内配牵头、中原智信全面承建的国际顶尖发动机捷豹路虎的气缸套智能化生产车间的设计和系统集成。

捷豹路虎线的智能化在设备联网、大数据应用、柔性定位、在线检测、无人加工、智能优化工艺、人机交互等技术领域实现了全面新超越、新突破,其中最突出的创新点有七项:

一、互联互通,远程调整。打通了各设备之间的加工信息;调整设备参数不必在设备操作面板上操作,只需在生产线外的MES系统显示屏上操作即可。

二、双目识别,定准更准。原有智能线采用单目识别系统抓取毛坯,就像一只眼看东西,而捷豹路虎线采用的是双目识别系统,是两只眼看东西,定位更精准,开机以来无一例工件抓脱现象。

三、在线检测,无人加工。整条线4台在线检测仪彻底代替了人工检测。其中铣豁工艺6个尺寸的检验仅需4秒,而人工检测至少半个小时,如果加上流程等待,也许是一个小时。

四、度身定制,深度融合。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完全按照中原内配的管理需求去设计,自动生成各种电子报表,连班中设备停机多长时间都有精确记录,彻底取消了人工报表。

五、线外刀补,智能优化。MES系统汇聚了大量的刀具、设备以及产品质量数据,系统通过大数据运算,提供“刀补”信息,一期人工在MES系统上调整,二期将自动压缩工艺区间,完成系统“自动”刀补。

六、实时监控,远程传输。不管是董事长还是党总,只要获得管理权限,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随时看到在线产品多少、成品多少、设备运行等所有生产信息。

七、人机交互,身份唯一。如果管理需要,检验人员只要按一下指令按钮,指定产品就会自动出线,接受检验人员的检验,然后,再根据指令退回生产线,但产品原来的编号始终不变。

原定的4个月时间设计、两个月时间加工、3各月时间的交付的时间节点,因为捷豹路虎厂家审核体系的提前介入而提前,为了响应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体员工从项目接受的第一天不畏艰苦,努力拼搏。从原定的45天地轨加工,我们用了15天时间完成,原定的1个月调试时间结果15天第一只气缸在生产线上下线。生产线自动化、无人化、管理的信息化的快速推进赢得了挑剔的捷豹路虎体系管理人员的高度赞赏。

也赢得了中原内配的高度信赖,第一条线还没有结束,第二条线的订单已经签订,另外2条毛刺型汽缸套的生产线也同时给签订下,而且以高出其他供应商30%的价格胜出。说明我们过硬的技术在市场竞争中快速成长。

同时公司已进入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大规模集成电路硅基智能制造新模式》、《数控机床及机器人精密轴承数字化车间互连互通互操作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的承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