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职涯导航 >> 正文

【职涯导航】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学霸班级”—18020243班半数以上同学成功升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0:0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随着2022年考研结果的公布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3班交出亮丽答卷,班级52人,达线32人,达线率61.5%。成功升学28人,升学率高达53.8%。成功上岸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知名双一流高校,可谓是“名校收割机”。

“学霸班级”的诞生,并非偶然,而是必然。优良的学风班风,夯实的课程基础,强大的班级凝聚力,243班考研取得优异成绩不可或缺的前提。早在同学们最初还只有一个“我要考研”的想法的时候,班主任王慧慧老师就不断引导大家、分享考研讲座、组织集体考研自习。学院专门配备成长导师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缓解焦虑,指引方向。

一、携手筑梦,做“最良性内卷”

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243班是一个凝聚的集体,在考研旅途中,243的同学们彼此激励,互帮互助,形成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大家一起携手看过早上6点的初阳与晨光、晚上10点半的夜空与繁星、一起感受过夏日里的闷热,尝试过冬日的凛冽。在每天“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枯燥的考研生活里,243考研的同学们没有感到自己在孤军奋战,而是被这凝聚的集体温暖、影响、带动、坚持努力着。一句“卷起来,卷起来”是每一位考研人都发过的感叹,也是每一位同学相互激励、相互调侃解压最直接最有效的话语;一句“这个阶段你是怎么睡得着的”是同学们直接相互监督的方式,也是对懈怠最有力的打击;一句“今天你充实了吗”是对今天所学的总结,也是对这一天是否努力最直接的考察。在考研的路程中,18级243班确实很“卷”,也正因为这样良性的“卷”促成了一个个的“学霸宿舍”。文瀛二202宿舍五人考研,4人全部上岸985高校,3人考入东北大学,1人考入吉林大学,文瀛二204宿舍六人之中5人成功升学,一人签约比亚迪。

二、“同窗七年,友谊永不褪色”

18级243班有五位同学报考东北大学的相同专业,但是大家没有因为报考同一所学校同一个专业的竞争而产生芥蒂,相反在备考期间,大家相互提醒自习、讲解知识点、分享考研资讯,都不藏着,不掖着。“没有什么是不可能”5位同学用最后的结果告诉大家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群人的努力是乘法”。真正激励一个人前进身边志同道合、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同行人。

姓名

录取学校

录取专业

朱睿男

东北大学

机械工程-车辆工程

黄永祥

东北大学

机械工程-车辆工程

丰志强

东北大学

机械工程-车辆工程

李昕

东北大学

机械工程-车辆工程

洪宝婷

东北大学

机械工程-车辆工程

三、“身为党员,争做模范标兵”

243班共有12名党员,其中9名党员同志成功升学,在考研路上他们像一股麻绳,其他考研的同学们紧紧向他们靠拢,学习。9名同志用坚韧不拔的精神不断传递正能量,带来良好榜样效应。还有3名同志:唐兴琦、郑国拄、高永杰选择直接就业,在考研期间,他们主动承担了班级里很多的工作,哪里需要,出现在哪里,他们为班级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四、“致知于行,继续砥砺前行

243班曾4次获得优良学风班的称号,班级四级通过率为94.2%,六级通过率为42.3%,同学们不仅成绩优秀,在科技竞赛、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方面表现都很突出。243班同学所获科技竞赛国家级奖项共12项,省级奖项共14项;243班一共9人在学院或学院任职主要学生干部,表现优异;元雁国和翟千龙同学积极作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序号

姓名

获得奖项

1

刘洋

1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国家级一等奖

2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3蓝桥杯国家级三等奖

2

王瑞

1成图大赛国家一等奖

2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

3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

3

元雁国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

4

高永杰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5

徐鹏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6

张永强

1交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2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3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大赛省级三等奖

7

李自鹏

1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国家级一等奖

2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8

张鑫锐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级特等奖

9

孙少杰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

10

郑国拄

兴晋挑战杯省级三等奖

11

郝永峰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

12

王豪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省级二等奖

13

仝原康

1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省级一等奖

2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省级三等奖

14

梁天鸿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

15

祁欣宇

省级大创立项

16

贺文博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

17

李宏江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级特等奖

18

翟千龙

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省级三等奖

表二:学生干部任职名单

序号

姓名

获得奖项

1

元雁国

班长,第二党支部青年委员,3D大赛校协会机械部长

2

俞弘宇

学生科自管会副主任

3

张记龙

心理联络员、植心圃朋辈部长

4

李昕

团支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

5

乔立宇

校机器人协会宣传部长,组织委员

6

李自鹏

院分科协副主席,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校成图协会部长

7

刘小浦

青年媒体中心宣传部副部长

8

牛亚飞

院勤工助学委员会主席

9

徐鹏

3D大赛校委会宣传部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43班的28位同学们以笔位矛,以笔为剑,披荆斩棘,一战成“硕”。班级其他优秀的同学也定会收获属于自己的芬芳。243班全体同学将会是“博学厚德、精机善械”院训最好的弘扬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