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优助困 >> 正文

【奖优助困】关于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3:41    作者:    来源:勤工委     点击率:

机械工程学院各班: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切实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摆脱经济问题的困扰,顺利完成学业,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项工作将通过不断改革与健全,给予贫困生更多的困难资助。为规范我校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和管理工作,请各班组织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事项,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是指取得我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专科生中,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本次认定主要面向2018级新生,对于在校生中出现家庭经济困难情况需要认定的一并认定。

2、认定机构:认定评议小组。各班成立以班主任担任组长学生代表( 要求包含各个宿舍)担任成员的认定评议小组,负责认定的民主评议工作。认定评议小组成员中,学生代表人数视班级人数合理配置,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一般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20%。

3、认定等级与标准

特殊困难:特殊困难学生是指家庭无固定经济收入,人均收入低于太原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学生。要特别关注:

(1)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的同学必须纳入到经济困难学生)

(2)孤儿及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

(3)低保家庭学生及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

(4)烈士及优抚对象子女;

(5)家庭遭遇严重自然灾害或者发生重大变故致贫的学生。

一般困难:学生本人及家庭所能筹措到的资金,在扣除基本生活费用后,不足以支付其在学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国家规定应该由学生缴纳的费用。

如存在下列现象之一的学生,不予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1)未经批准在校外租房住宿者;

(2)平时消费水平明显高于在校学生的平均消费水平者;

(3)经常消费高档娱乐电器、高档时装、高档化妆品等奢侈用品者或有其它奢侈消费行为者;

(4)有抽烟、酗酒行为,或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者;

(5)有与其家庭经济困难状况不相符的其它高消费行为或不当消费行为者;

(6)在相关证明材料中弄虚作假者。

4、具体的认定事宜:

1)、由班主任组织成立班级评议小组,班级评议小组由班主任担任组长,学生干部和宿舍学生代表担任成员,负责本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民主评议和推荐工作。班级评议小组人数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20%;班级评议小组成员中,原则上每个宿舍至少有一名学生代表;班级评议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即申请认定的学生不得担任班级评议小组成员。评议小组成立后,请将评议小组名单发至9月28日前上午12:00前发送至1485862029@qq.com,学院要将成员名单应在本学院范围内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班级评议小组根据具体认定条款,认真组织评议工作。

2)、班级评议小组组织学生填写《中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并负责收齐学生提供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加盖公章(只要能说明家庭实际情况,有一个公章即可)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或者贫困证明。被推荐同学必须如实填写《中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不得虚报、谎报表中的数字材料,否则将根据《学生手册》2018版《中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中第二十四条予以处理。

3)、组长召集班级评议小组召开评议会,根据具体认定条款,确定本班各等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各班必须认真评议,对本班的困难等级做出划分),并在班级内部公示。填写《中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班级评议结果报告》,报学院学生工作领导组进行审定。

4)、学院学生工作领导组审核班级评议小组申报的初步评议结果,尤其是对认定为特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进一步核实。经过核实,确需调整的,在征得班级评议小组意见后确定,并做好相应记录。

5)、学院学生工作领导组审核通过后,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档次,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公示5个工作日。

6)、对于家庭经济情况有所好转的同学可以申请退出贫困生,如有违反《中北大学勤工助学管理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出,给予相应处分并取消其贫困生资格!

5、注意事项:

需提供的材料:

个人:

1)《中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2)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或提供学生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加盖公章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

3)家庭属于建档立卡的同学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诚信承诺书》;

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书》用中北大学稿纸书写,200字以上。班主任签字。

班级纸质版材料

1)《2018年中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册》一份

2)《中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班级评议结果报告》原件一份,复印2份;(一份复印件装订、另外2份放在另外上交学院)

3)评定会议记录(要求有照片并配文字说明);

4)学生个人材料。

5)注:涉及班主任签字的地方请班主任亲自手写,确保情况属实。

纸质材料装订顺序为:班级装订封面模板(文件夹里有,注意修改班级名称);《2018年中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册》、《中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班级评议结果报告》复印件;评定会议记录(要求有3张照片并配文字说明)、个人材料(顺序:《中北大学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诚信承诺书》、加盖公章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或则贫困证明复印件、其他家庭经济困难证书复印件,例如:低保证、建档立卡证、残疾人证、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备注:建档立卡的同学必须要附上相关证件复印件。)纸质版材料上交2018年10月9日晚9:30——10:00交到文瀛一南楼大厅。

班级电子版材料:

1)《2018年中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册》;

2)评定会议记录以word文档形式提交、并附上3张高清原图评议照片、照片大于2M各班级将所涉及到的电子材料以文件夹的形式于10月3日下午6:00前发送到邮箱:1485862029@qq.com(文件夹以班级命名)

另:我院《XX班级评议小组名单备案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诚信承诺书》、《中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2018年中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册》及《中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班级评议结果报告》到院网站下载并用A4纸打印。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科

2018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