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概况 / 专业建设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条件 / 教学研究 / 培养质量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栏目导航
 建设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机制旧栏目>>建设内容>>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自评报告
2016-03-21 20:45 曾志强  审核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报告

    根据学校第三批专业评估工作安排,201458-530日期间,专家组通过详细研读本专业提供的各种专业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随机听课、对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核对背景材料等环节,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了评估,形成评估意见如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中北大学最早开办的专业之一,其前身是1941年太行工业学校开设的机械专修班,在发展历程中先后更名为普通机械专业、军械制造专业和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1998年按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0年被教育部列为国管专业,2005年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08年该专业的数控技术教学基地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4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作为与我校共同成长的专业,该专业经过70余年的发展,在本科教育方面,目前的建设规划与培养方案制订合理,定位准确:师资队伍稳定,结构较合理;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成绩显著,获国家及省级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奖、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教改项目多项,出版教材多部;专业教学仪器设备、图书与网络资源能较好满足教学墓本需要;有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教学管理制度齐全,质量监控体系较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较好,本专业招生录取分数线、第一志愿率、报到率和就业率较高,用人单位和社会对本专业学生的评价较好。

    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该专业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因此该专业目前面临的不是如何办下去的问题,而是如何更上一层楼、增强在省内外影响力的问题,从这个角度出发,该专业还需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努力:

    1、该专业学生培养方向明确,教师科研基本形成特色,但特色不够鲜明,这也是该专业在省内外影响力尚不够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2、该专业虽能按照现行大纲要求开出全部实验,但真正用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创新思维和工程设计能力的实验条件缺乏,实验内容及手段尚需进行系统整合与改进;

    3、该专业有专职教师18名,知识、学缘结构合理,并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但中青年教师比例偏大;由于学生较多,目前存在生师比高的问题。因此,需引进高水平人才以加强教学和科研实力,降低生师比;

4、建议该专业尽快将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提到议事日程,实质性开展工作,力争成为我校通过专业认证的首批专业。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全方位提升专业内涵建设。


 

 

中北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

评 估 标 准

权重分数

分项得分

1.建设规划与培养方案

1.1专业设置

适应国家、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行业发展需要,有明确的服务面向和人才需求;符合学校自身条件,有相应学科作依托,专业口径、专业方向符合学校的定位

2

2

1.2专业建设规划

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科学合理,措施得力,并付诸实施

2

2

1.3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定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课程体系中课程设置的学分比例合理,有利于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质、专业素质的提高和创新精神、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计划符合本专业教育教学规律,执行情况较好

6

6

备注:5年建设规划:

1. 立足国防(起源)、服务山西(发展)、注重工程(优势)、突出能力(人才)。发展目标:在160余所高校开设该专业(基本所有工科211985学校),排名进入前50

2. 拟引进博士5-10人,完善学科和教学梯队,对较弱的方向补充师资,为新方向的发展储备师资。

3. 实验室建设方面(年均预算50-80万元),拟结合课程教学要求,完成基本教学实验内容的覆盖。在教学资源建设、实验室设备更新、专业实验课程建设和改革、长期合作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创新实践环节建设等方面,夯实专业基础。

4. 以卓越工程师建设为契机,培养具有创新和工程素养的人才,在学校和学院支持下,发展新的专业方向。

5. 拟申报省级教改项目2-3项,省级教学成果2项。科学研究方面,争取发挥各个科研平台优势,在国家级项目和科研成果方面取得更好成绩。

 


中北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

评 估 标 准

权重分数

分项得分

2.专业基础条件

2.1教学仪器设备

教学仪器设备的配置满足教学需要,更新情况较好

6

4

2.2实践教学基地

有相对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场地、设施及指导教师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

6

5

2.3专业图书与网络资源

有一定数量的专业中外文图书、期刊、电子图书资源、网络课程资源,能满足教师的日常教学、科研和学生专业学习需要;计算机网络服务体系使用较好

3

3

2.4 教学经费

实习经费、毕业论文(设计)经费、专业建设专项经费等足额安排到位,满足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

5

3

1. 教学仪器设备仅能满足最基础教学需要,部分试验需要科研设备完成。专业实验室面积偏小,开展大型实验困难。

2. 有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并与实习单位均签订了“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双方协定共同努力为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并为学生提供实习指导;在每次实习前实习教师都要进行实习前的动员,讲解实习目的、意义以及实习的安全注意事项等;入厂后有厂方的实习指导人员给学生介绍工厂的生产情况,主要产品的成型方法、原理和工艺,并结合工厂的生产实际,给学生布置一定的实习思考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实习,做到有的放矢。这些做法和措施有效的保证了实习的教学质量。

3. 依托学校图书馆的资源(纸质图书1149余本、纸质期刊30余种、电子期刊数26800余册、专业数据库[中文37个,外文45])可满足教师和学生的专业需要。

4. 实习经费生均450元、实验经费生均100元,都能及时到位,但专业建设专项经费很少。考虑到本专业工科教学的特点,实践环节较多,学校需要持续投入,保证教学质量。

 


中北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

 

权重分数

分项得分

3.师资队伍

3.1队伍建设状况

师资队伍年龄、知识、学缘结构基本合理;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和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分别达到30%50%;有副教授以上的专业带头人和相对稳定的教学梯队,能有效地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措施得力。

8

7

3.2任课教师情况

符合岗位资格教师的比例达100%55岁(含)以下教授、副教授每学年均为本科生授课达100%,主干课程教学队伍稳定,教学效果整体较好

6

6

3.3科学研究水平

专业负责人和专业课(含专业基础课)教师有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和一定数量的科研成果,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科研促进教学成效较明显

4

4

3.4指导学生情况

为学生的学习生活、职业生涯、就业提供指导、咨询服务

2

2

1. 本专业专职教师31名,教授14(博导6)、副教授14人、讲师2人、实验师1人。但存在突出的师资老化,青年教师比例小,亟需引进相关的人才。

2. 本专业教师符合岗位资格教师比例为100%55()以下教授、副教授每学年均为本科生授课达100%,且主干课程均为AB主讲制。

3. 本专业目前具有多个国家、省级研究中心,承担着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工作,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近年来取得了30多项研究成果和多项发明专利,近三年发表SCIEI收录高论文近百篇。

4. 对于新生入学会进行入学教育,要求本专业教师担任新生导师、部分年轻教师担任班主任;对于大三的学生会进行专业教育;对于大四的学生设立了人生导师,为学生进行就业指导。


中北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

评 估 标 准

权重分数

分项得分

4.课程建设

4.1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能全面覆盖培养目标要求;课程体系结构有利于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有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思路、计划和措施,并不断完善

3

3

4.2教材建设

教材选用和评估制度严格,主干课程选用同行公认的优秀教材和近五年出版的教材,使用效果较好;能结合实际编写有本专业特色的教材;有鼓励教材建设的措施办法

2

2

4.3教学方法手段

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有一定成效;必修课能合理有效应用多媒体授课[9]的课时不低于10%,且效果较好

3

3

4.4精品课程建设

积极申报或入选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或精品资源共享课,获得较好评价

2

2

1. 2013年根据教育部新的(2013)《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编制了新的《中北大学本科生培养方案》(2013)

2. 主干课程选用主要来自于国家级规划教材,优秀教材和近五年出版的教材。近三年编写教材8部;两部获得兵器部优秀教材二等奖。

3. 本专业教师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专业课程80%以上都采用多媒体授课,《特种焊接技术课程》获得全国多媒体教学大赛优秀奖及中北大学多媒体三等奖。

4. 本专业教师注重精品课程建设,积极申报并入选校级、省级3项,获得较好评价。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

评 估 标 准

权重

分数

分项

得分

5.实践教学

5.1实践教学体系

设计合理,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列入教学计划的各实践教学环节累计学分(学时),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一般不应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理工农医类专业一般不应少于总学分(学时)的25%

4

4

5.2实验、实习和实训

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100%,其它课程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 80%,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10]的课程占有实验的课程总数的比例达50%;实验室开放,效果较好;紧密结合行业企业开展实习、实训,目的明确,内容具体,措施得力,时间有保证

6

5

1. 为使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更强的工程设计能力,2013版培养方案增加了实验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各类实践环节累计达学分57,占总学分28%

2. 目前本专业公共基础课开出率可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100%,专业基础课程实验开出率达到2013版教学大纲要求的85%,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的课程总数的比例达55%
中北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

评 估 标 准

权重分数

分项得分

6.教学管理

6.1教学规章制度执行

执行学校教学规章制度严格,效果明显;教学文件]齐备,教学档案]完整

4

4

6.2教学质量监控

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运行过程动态监控活动开展正常,并注意发挥教学评估的反馈与改进作用,效果较好

6

6

 

备注:

教学质量监控:

1)过程检查:

期初:对教学日历内容格式的全部检查;

期中:对本专业副教授以下教师进行听课;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针对听课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对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进行摸底和调查;

期末:对教师的试题以及成绩单进行全面审核。

2)档案检查:每学期开始动员所有老师就自己所带的试题试卷,毕业设计进行自查,按照统一发放的自查表,逐项确认,不合格的自己先整改,整改完毕在自查表上签字。本专业并配合学校和学院对试题试卷全部检查,对其档案材料进行抽查抽查率20%左右。

新进教师培训助课试讲制度:选用教授以上的教师作为青年教师指导教师,对新进的教师在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指导。新教师入校第一年度必须给指定指导教师助课一年,协助指导教师授课,一年期满由指导教师给出意见;青年教师在上讲台前,必须通过专业和学院共同组织的试讲,试讲通过方可安排上课。

青年教师培训制度:通过组织教研活动、外出培训、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方式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中北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

评 估 标 准

权重分数

分项得分

7. 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

7.1教学改革研究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有校级和省级的教改教研项目

4

4

7.2教学成果

获得校级、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

6

6

1. 利用周活动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本专业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近年来承担国家级专业建设项目3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多项。

2. 近三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2项,部级优秀教材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

评 估 标 准

权重分数

分项得分

8.人才培养质量

8.1学生专业素质水平

学生的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水平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有研究和实践成果

4

4

8.2学生毕业论文(设计)

过程管理严格,有相应管理制度;选题理论联系实际,符合本专业的毕业要求,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论文(设计)形式规范,内容质量较高

3

3

8.3社会评价

本专业招生录取分数线、第一志愿率、报到率较高;近三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较高,多数学生签约就业行业和就业地域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服务方向;第三方机构或社会评价较好

3

3

1. 本专业的学生注重专业素质的培养,学生近年来在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科研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2. ①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大多来自指导教师的研究方向(项目),理论联系实际,符合本专业的毕业要求,能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②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从选题审查、任务书下发、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论文评审和答辩等多个环节,建立严格的过程管理体系。

3. 近三年新生报到率在95%以上,就业率在90%左右。学生大多分配到大型国企和研究机构,就业形势良好,学生签约就业行业和就业地域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服务方向;就业单位和社会对本专业的学生评价较好,多名学生在就业单位成为技术骨干和业务领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