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组织生活

首页 > 支部风采 > 组织生活 > 正文

弘扬太行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201814日,机械制造学生党支部召开了“弘扬太行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太行精神学习大会。

 

在学习大会中,我们观看了《百战经典——太行军工》纪录片,影片的主要内容为: 巍巍太行、莽莽千里,她像一位伟大的母亲,用沧桑的褶皱刻下历史的坐标,用绵长的手臂护卫并养育了英雄。民族危亡之时,抗战之火从这里点燃,和平撕裂之际,解放全中国的大潮从这里喷涌。就在这绵延千里的大山之中,曾经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他们手不离枪,却很少扣响扳机,他们藏踪蹑迹,却能影响着前方的战局,他们便是曾被毛泽东称为“生产战线上的英雄”的特殊战士,这个群体在十年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鲜为人知的战地传奇,他们以脚下奋战的这片土地命名,他们就是太行军工人。

 

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在北平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全国人民抗日怒潮汹涌。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国共两党实现联合抗日。8月22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改编命令将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

八路军在敌后抗日战场上迅速发展壮大,让武器弹药缺乏的问题更加凸显。毛泽东在1938年10月指出:“游击战争的军火接济,是一个极重要的问题,每个根据地都必须尽量设法建立小的兵工厂使游击战争无军火缺乏之虞。”

于是,八路军各大敌后抗日根据地纷纷建立并发展自己的军工生产部门,在战火硝烟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地传奇。

太行军工的带头人就是刘鼎同志!同时他也是中北大学的第一任校长!作为中北人,尤其是中北的党员同志,我们心中充满了自豪感。通过这次系统的观看影片,同志们对太行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在抗战的关键时期,刘鼎同志敢为人先,在科技落后,条件艰苦的环境下制造出了许多武器!正是这种精神,支撑着中国的革命走向胜利,支撑着中国共产党走向繁荣。

 

 

 

2018年1月4日

机械制造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