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春贺词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新春贺词,加上阅读各种电子期刊,总结出五点心得与启示。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习近平主席感慨:“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努力把这盘大棋走好、这件大事办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才能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越是环境复杂,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我们要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我们就一定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尽管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顶住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逆流,为促进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我们相信,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来,从九原板荡的危机中诞生,在烽火硝烟的战争中淬火,于激情燃烧的建设中挺立,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壮大,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信心百倍,步履坚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我们奋斗的坐标。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尤须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只要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为人民而奋斗,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工业工程与设计学生党支部

/饶文浩

/李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