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院党课自学心得—陈元元

经过为期两天的党课培训,我更深地理解了党的发展历程,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最终目标、现阶段任务等。在张清老师以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为主题的讲座中,张老师问了我们一个问题:党的十九大的报告题目是什么?因为报告的题目最能点明报告的主要内容。当时我有一些自责,因为我不能精确的说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27个字的报告题目。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十九大的主题中提及到了中国梦这个词,而这个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的。中国梦的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人民的庄重承诺,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目前中国梦也有尚未实现的目标,比如收复台湾、科技占领制高点和文化的传播方面。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一定要收复台湾,维护祖国的尊严。科技方面,我们一定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要再出现美国制裁中兴这样类似的事件。因此,中国的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尽快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今天在上课的路上看到有人穿着万圣节元素的衣服,我不禁感到了不安。近几十年来西方国家已堂而皇之的进行了文化渗透。尤其是近些年来情人节、圣诞节、复活节在中国大行其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这些节,看美国大片,喝星巴克咖啡,喜欢去肯德基、麦当劳就餐。中国的传统文化曾一度跌入谷底。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95周年时明确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中国文化包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要处理好这三种文化形态的关系,从中确立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期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从张老师的讲座中我还记下了这样一句话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是轻飘的忘本之举,没有红色文化的文化自信,则是茫然的丢魂之态”,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随后,王琳老师进行了主题为壮丽70年,斗新时代的讲座,王老师通过视频及其图片形象又深刻的给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同时这壮丽的光辉历史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能做出如此伟大的成就离不开纪律,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创业团队都不能没有约束没有规矩。若是一个团队的成员都各顾各的,无视规章制度,各行其是,那他们肯定不能成功的。我们党的组织制度,是以党规党法形式固定下来的有关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组织纪律以及各种规章制度的总称。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基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的组织制度的核心内容。对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而言,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我们党的制度有千万条,其中最重要的是民主集中制。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在近些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存在的腐败问题同样令人担忧。所幸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具有强制性、严肃性和统一性。近几年落马的高官的职位和数量就说明了党的纪律不是儿戏,也充分证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郑重承诺: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随后,李俊华老师以我们为什么要入党为主题进行了讲座。李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几种入党初心不正确的类型:成长型、情感型、虚荣型、盲目型、被动型、功利型。经过李老师的讲座,我更加坚定了想要入党的想法,我必然会在生活中,自觉发挥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始终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有太多的革命先辈值得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去瞻仰,并以此为榜样学习他们的精神。寻洲是红军将领中一位赫赫有名的战将,伤重牺牲时年仅22岁。杨靖宇作为著名的民族英雄,最后被身边的人出卖致死。他们正是因为有着坚定的信仰,才能做出如此可歌可泣的成就。不同时代的人有不同的信仰追求,但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一样的,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此,在新时代的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奋斗目标,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不懈努力,每个人的个人梦才会实现。中国梦是大梦,个人梦是小梦,如果每个人的个人梦都能实现的话,我们的中国梦就会实现。

那么如何实现我们每个人的个人梦呢?雷雨蓉老师的讲座给了我很大的启迪。雷老师的讲座主题是“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对于党员来讲,主要有五方面的作风建设,具体是思想作风建设、学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领导作风建设和生活作风建设。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巩固政权的重要法宝,是拒腐防变的重要保证,是党的性质永不蜕变的重要前提,同时还是关系党的形象和党的生命的重大问题。对于我个人而言,从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就要从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出发,发扬学习致用、勤奋学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良好作风。

在为期两天的党课培训中,我屡次落泪,为近中国的屈辱历史而悲愤落泪,为革命先辈的壮烈牺性而落泪,为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而感动落泪。最后,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我们每个人的个人梦,为实现国家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陈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