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文/杨金上)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是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可以看到,高等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我们国家现在高等教育的规模是不断壮大,但是其中也有着许多问题,党和国家也注意到了其中的问题,也在不断进行改进。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这也是对我们的一个启示,我们在大学应该干什么,我们到底该如何度过大学,而不是虚度光阴,我们要实现自己什么样的理想!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大学生的培养,不仅仅是学识的培养,更要注重对人道德的培养,一个人的发展是要全面的。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们更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要肩负起历史给予我们的使命,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祖国的未来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