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心得(文/崔子梓)

今天,我们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本支部组织各党小组对该讲话进行了集体学习,并且相互讨论,下面进一步谈谈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习总书记之前就要求我们广大青年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今天他又给我们广大学生青年提出了几点希望。

首先,习总书记指出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作为新世纪的青年应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把我们的爱国热情化为动力,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将来报效祖国奠定坚实的基础。用我们的双肩担当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任!

接着,习总书记指出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为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大有可做、并且应当大有作为,我们要按照报告对青年一代提出的要求,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为实现伟大梦想继续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然后,习总书记指出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希望广大青年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最后,习总书记指出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作为一名研究生,在学习中坚持知行合一的原则有很重要的意义。首先,坚持知行合一有利于知识的掌握。学习了一个理论、知识便迫不及待地要把它付诸实践,这样有利于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其次,坚持知行合一是连接理论和实际的桥梁。在学习中如果做不到知行合一就不能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最后,坚持知行合一是认识发展的前提。如果不能让自己的认识和行为保持一致性,第一就相当与否定了认识的作用;第二就不能判断认识的真理性。这样认识就会止步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