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观《建党伟业》和支部答辩感想(文/米文博)

 

2018年3月4日,我们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在大会上我们集体观看了《建党伟业》,影片中所讲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正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夜的故事。

影片以人物为线索分为几个部分,主要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张国焘、周恩来、蔡和森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员为中心,讲述他们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中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前半部分讲孙文等革命者建立国民党,与袁世凯争斗的情形;后半部分叙述巴黎和会引发的“五四”运动,布尔什维克的种子经由李大钊、陈独秀引入中国,终于生根发芽,最终在嘉兴南湖召开了

最让我心绪沉重,感动至深的语句是:孙中山先生的发言:“我年轻时学医,后弃医从政,立誓颠覆满清,造福国人,离开香港时母亲大人眼见我常年奔波,心疼规劝:革命的目地在于救人,行医的目的亦是救人,同是救人何必东奔西跑,我说母亲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行医只能救治很少的人,而革命却能救中国的亿万大众。两百六十年亡国之痛,两千余年专制之祸,中国睡梦之深,满清政府腐败不堪,恰如江河日下。如此黑暗的政府,只能带给人民灾难和罪恶连绵不绝。今日革命风潮已经兴盛,人民思想逐步开通,我们当鼓起勇气,称此良机,推翻满清政府,建立真正的人民之国。革命者,革之以命,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人民之幸福,其价值之重可知。屡败屡起,百折不馁。岂畏其难其痛。为了千千万万的百姓不再水深火热,为了千千万万个家庭不再背景离乡”

让我感到激动不已、感同深受的电影桥片段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全面失败,日本全面接收德国在中国山东的利益,消息传来,举国震动,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终于把满腔爱国热情迸发出来,他们以无所畏惧的姿态走上街头,高呼着“爱国无罪”、“革命万岁”等口号示威、游行,继而火烧赵家楼、痛殴卖国贼;青年学子的拳拳爱国心震撼激扬、感昭日月,不仅在视觉上冲击着我,更在在心灵上打动着我,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就这样以其独特的魅力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之中,凝固在浩浩的历史长河之中了。

通过观看这部电影,我再一次形象地认识到,在当时的旧中国,无论是封建王朝还是北洋政府,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其他民主党派,无论是议会制、总统制、还是君主立宪制,都救不了积贫积弱、处于列强环饲的旧中国,在那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无数仁人志士在黑暗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最终他们发现,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人民的不二选择!

一路曲折一路歌,从当年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今天拥有将近8000万党员,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九十年的风雨历程。真心祝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祝我们的民族兴旺强大,祝我们的人民安居乐业!

米文博

2018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