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过程与控制工程学生党支部学习“红船精神”心得(文/郗凯华)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课外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大学生自我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方式,因此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来说,能在学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实践活动,给了我们一个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提高自我能力的重要的机会。作为大四的学生,社会实践也不能停留在毫无目的的迷茫状态,社会实践应在结合我们实际情况,能真正从中得到收益,而不是为了实践而实践,为了完成任务而实践。我觉得我们在进行社会实践之前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为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应注重实践的过程,从过程中锻炼自己、提高能力。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们通过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以及沈钧儒故居在实地亲身体会了革命前辈们的艰辛,也感触到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这次参观以及查阅相关资料,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这一伟大革命实践所表现出来的精神是:

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所以,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这此次活动中,我们党支部进行了红色诗歌朗诵比赛,观看了《百战经典——誓言无声》,组织同志们学习了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作为革命精神之源,本身就蕴涵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价值元素。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今天,“红船精神”是开展政治信仰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价值引领。要将“红船精神”的学习宣传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尽心尽力为改革发展而奋斗。

     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精神激励功能。南湖红船不仅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也是锤炼政治品质、保持崇高精神的加油站。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我们要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精神激励功能,更加突出理想信念,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不断锤炼品质、提升境界,着力培育为民情怀,联系群众在“密切”上下功夫,服务群众在“具体”上见行动,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更加突出责任担当,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切实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规律作出决策、用行动破解难题,真正把强基固本、大抓基层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深;更加突出创业争先,引导基层一线和广大群众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昂扬斗志,千方百计释放和激发改革红利、创新活力、发展动力,不负重托、率先发展。

 

过程与控制工程学生党支部

郗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