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机械工程学生党支部学习“红船精神”心得(文/余泽江)

 

“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创立时期坚持和实践自身先进性的一个历史明证。正如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的,“红船精神”也是具体的、历史的。我们要把“红船精神”贯穿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上来。把握住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红船精神”的实质与核心,同时也就把握了党的先进性的真谛。       

弘扬红船精神可以加快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弘扬红船精神为保障。从两者的形成和发展来看,红船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起,伴随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是其初级梦想;“中国梦”的实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级梦想。从两者的内涵和历史地位来看,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等一起,共同构成共产党在前进道理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争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指引着中国革命最终取得了胜利;民族复兴“中国梦”将指引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之路。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是具有创造性意义的;民族复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目标,是具有创新性意义的。从两者时代价值和传承弘扬来看,中国共产党建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并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基因,在随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而一步步展现出来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中存在着,得到了传承弘扬;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提出,在中国建设和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创新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