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支部风采

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生党支部简介

一.支部简要概况:

    我支部现有成员18名,其中男同志15名,女同志3名,正式党员7名(大四6名,大二1名),预备党员11名(大四5名,大三6名)。

二.支部建设:

 1.思想建设

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是党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党组织建设、发展的动力。为此,我们支部始终将其置于工作首位,以培养“高境界、高素质、高水平”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努力将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我们支部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培训,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同时也进行支部内自我理论学习。在2014-2015年度里,我们曾学习过党史知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两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发展流程等等党的理论知识及政策。

 2.组织建设

   我们支部立足于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严格党内生活,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我们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党内生活的训练,加强对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的监督。

 3.作风建设

   我们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通过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现实表现,一方面为建设优良校风、学风服务,另一方面培养塑造学生党员良好的个人品质和作风。对支部内党员严要求、高标准,教育党员同志要志存高远、树立正气,模范遵守校纪校规,同时积极反对不良现象、不良风气,为营造和谐风气而努力。

 4.制度建设

   我们严格遵守基本的保障学生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正常运行的制度,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建立有效的工作制度,加强学生党员自觉遵守制度的教育。通过不断努力去完善各种制度,让整个党支部健康成长,让支部更加具有凝聚力。

三.支部制度:

 1.“三会一课”制度

   本年度我支部按照党委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党员大会,支委会,以及党小组会,做好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认真负责组织我支部的党校培训工作。

 2.支部管理制度 

   我支部按照党章有关要求,结合我支部实际情况,下设4个党员学习小组,实行小组长负责制,各小组长在支委的指导下负责党小组的全面工作。这样做及便于党员管理,又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团队执行力,在本批党员发展工作中已表现出它积极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我支部定期与不定期召开小组长会议,一方面督促小组长工作,另一方面共同探讨商议支部活动制度等,更有利于发扬民主,提高支部凝聚力。

 3.奖惩制度

为了更好地完善和健全我支部的管理体制,促进和保障我支部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使我支部更好更强壮地发展,先后制定了《能源动力工程学生党支部奖惩制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生党支部制度条例(试行)》等,对迟到早退等不遵守纪律或者犯错的同志作出相应处罚,对学院以及支部有贡献的同志进行奖励,奖罚分明,促进支部往良性发展。

四.支部活动

 1. 2014830日,我们党支部响应院党总支的号召,开展了“乘着金秋,唱响龙城红色旅游”的党日活动。我们去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中共太原支部历史纪念馆、孙中山纪念馆、彭真纪念馆等红色景点进行游览学习,在此次红色之旅中,同志们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同时也增强同志们联系与了解,加强整个支部的团队精神与合作能力。

 2. 201412月我支部开展了以“砥砺诚信德行,塑造诚信人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围绕党中央号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开展我们的党日活动,主要活动形式是给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学生们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倡导他们诚信考试。当天中午我支部慎重开了一次党支部会议,部署了党日活动的个人任务--进行党员下宿舍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并倡导同学们诚信考试。同学们都积极响应,并签下了诚信考试的承诺书。通过本次党日活动,一方面积极宣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号召了同学们诚信考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良好的学校形象。扩大了支部影响力。

 3.2015519日,我支部面向本专业所有学长开展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本次经验交流会的目的在于让大四优秀同志给大二大一的同学们讲解保研、就业方面的经验。我支部顺利保送武汉理工大学的学长李晖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他保研的经历,给大家以借鉴,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对于保研的相关问题,最后呼吁了广大学弟学妹们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把握住以后的保研机会。就业代表刘柏杉同志、武泽军同志相继发言,他们都提到了就业面试时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求职简历,两位学长学姐也向我们展示了他们面试时制作的简历,都很精致干练,就是因为他们的精心准备,他们才受到了重庆长安集团、山东潍柴集团的青睐。通过本次的经验交流会,使我专业学生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同时也展现了我支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4.2015321日,我支部的支部委员与党小组组长在15108教室召开了一次能动学生党支部校、院党课培训人员见面大会,能动党支部具有参与此次校、院党课培训资格的人员均到场参与了此次见面会。此次见面会的主题是向参与校、院党课培训的全体人员介绍党支部推选流程,以及确认被推选人员是否具有参与校、院党课培训资格。然后,我党支部书记郭子明同志向大家具体介绍了党支部培养发展对象的流程及要求,也向大家展示了我支部优秀同志撰写的书面材料。接下来,我支部的宣传委员对参与院党课培训的人员提出了培训期间的要求,务求大家在院党课培训期间有良好的表现。在之后的校院党课培训中,我支部无一人违纪,且李瑶同志荣获了优秀学员称号,也充分体现了本次见面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五.支部创新特色

 1.成立宣讲团,选出两名同志组成宣讲团,负责为低年级学弟讲述党的相关知识,也对本支部成员进行党的知识培训,扩大支部影响力,吸引优秀的同志加入党组织中来,同时也能提升党支部整体思想水平。2014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以及支部内日常理论学习都由宣讲团成员主讲。

 2.培养责任制,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保证。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是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之一,是一项重要的经常性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发展那些确实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入党,这样才能不断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不断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为了保证发展党员质量,我们支部实行培养责任制,要求每个培养人及介绍人认真负责,切实深入考察培养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如果出现问题,每位涉及到的培养人及介绍人将会承担责任,受到相应处罚,从而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在每月的理论学习和支部各项活动中,所有发展对象均列席参加,虽然我们支部党员较少,但参加学习和活动的同志却很多。

 3.以人为本,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支部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能力及特长来分配任务,做到充分利用每个人的优势将工作做到最好。比如在2014年秋季学期中,由于许多同志考研,需要大量时间来学习,我们支部工作任务尽量让不考研的同志去做。人性化的制度更能拉拢人心,从而增强支部整体凝聚力与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