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支部风采

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工业工程与设计学生党支部简介

一.支部概况

   工业工程与设计学生党支部是在中北大学校党委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的号召和领导下,于2015年3月进行重新组建成立起的新学生党支部,包含工业工程、工业设计与包装工程这三个专业,现有25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9名,预备党员16名。本支部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从实际出发,不断加强了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培养出了一批批符合优秀共产党员条件的大学生党员。

二.支部组织建设

 1.支部换届大会

   工业工程与设计学生党支部于2015年1月20日召开支部换届大会,分别任命赵永斐、孙硕、宁晋生、叶芯、李加顺同志为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和青年委员,共同负责支部发展的各项事宜。同时,任命刘晓琳等五个党小组组长配合各支委完成支部的各项工作。  

 2.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

   在上学期,工业工程与设计学生党支部共43名同学参加了院党课培训,16名同学参加了校党课培训,通过了8名同志为预备党员,11名同志为正式党员的申请。我支部严格按照院党委文件,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培训与发展任务

三.支部思想建设

 1.学习“两会”精神党员大会

2015年3月21日晚,我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了“两会”热点及会议精神。大家通过观看相关会议视频,了解了部分“两会”主要内容,通过分组讨论的学习形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各组派出代表发言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

 2.民主生活会

    2015年4月26日晚我支部开了以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观看了习主席演讲视频并派代表发表意见与感想

 3.理论学习会

    我支部每月定时召开全体党员对党的重要理论集体学习会,按时提交思想汇报和理论学习总结,通过各种学习方式让每位党员参与其中,掌握党中央最新的思想动态,不断提升支部整体的政治觉悟与理论水平。  

 4.入党启蒙教育

我支部将举行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会,主要内容对包括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及党最基本理论知识的介绍、学校及我院的党组织机构简介、支部简介、新生入党流程及入党申请书书写规范,希望新生能在大学伊始便对中国共产党有个初步的认识,调动其入党积极性,并给予他们不断向党组织靠拢的方法。

四.支部制度建设

 1.党小组组长负责制

    在具体事务管理方面,工业工程与设计学生党支部将所有支部成员划分为五个党小组,由小组长分别负责,后报至支委会统一处理。这样一来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充分调动了支部内所有党员对支部事务参与的积极性。

 2.量化管理制度

为了我党支部工作顺利开展,保证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推进我支部党风、学风和班风建设,更好地管理好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培养和锻炼出更多优秀的高素质、高品质的学生党员。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结合我支部实际情况,本学期我们采用量化考核的办法,制定党员量化管理制度根据每位党员学期内表现,对其进行打分评比,并于每学期末公示与奖惩。所有施行过程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