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7年秋季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的确定办法

 

           

机械工程学院文件  

院学生党建【20  

   

机械工程学院  

2017年秋季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的确定办法  

为了严把学生党员的入口关,规范入党流程,经学院学生工作领导组讨论制订《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的确定办法》,具体如下:  

一、发展对象初选条件    

1、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考察,且经过党校培训取得培训结业证书    

2、勤奋好学,成绩较好。(1)没有未通过课目,且累积挂科不超过两门。(2)上学年综合素质测评班级排名前1/2且成绩班级排名在前2/3。(3)英语成绩要求:大二上学期确定的发展对象,要求大一一年的英语平均成绩在班级前1/2,大二下学期、大三、大四确定的发展对象要求CET4成绩在400(含)以上。  

3、没有受到过校、院纪律处分。  

4、对校、院工作做出突出贡献者可适当放宽成绩要求。  

二、发展对象的确定过程    

1、各团支部负责对积极分子(上过院党课的人员且结业)的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填写《校党课提名人员基本信息表》,经班主任签字后,将符合初选条件的积极分子推荐到所属学生党支部。  

2、党支部指派2~4名党员成立考察小组,负责一个团支部推荐的发展对象考察工作。  

1)考察内容:①思想方面: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态度是否积极、宗旨意识是否明确、作用发挥、理论水平、党性修养等情况;②学习方面:对待学习的态度、学习成绩、英语等级、计算机等级等情况;③工作方面:为校、院、系、班级做出的贡献、成绩、态度等情况;④生活方面:生活态度、生活作风、与人相处、遵守纪律等情况;  

2)考察流程:  

①考察人意见。考察人分别与被考察人谈话,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综合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给出考察结论,按照择优原则排出名次,并填写《团支部校党课提名人员考察组意见征求表》。  

②相关学生干部的意见。考察小组组织与被考察人相关的班团干部或团委学生会干部对其进行评价,综合学生干部的意见按照择优原则排出名次,该名次要得到学生干部的认可,并填写《团支部校党课提名人员班委、干部意见征求表》。  

③相关党员的意见。考察小组组织与被考察人的包班党员和所在班党员对其进行评价。综合党员的意见按照择优原则排出名次,该名次要得到学生党员的认可,并填写《团支部校党课提名人员党员意见征求表》。  

④班主任意见。考察小组要和班主任进行交流,请班主任对每位被考察人给予客观评价,并给出书面意见并排序,并填写《团支部校党课提名人员班主任意见征求记录表》。  

考察报告和结论:考察小组在综合多如上四方面意见后,按照考察人意见20%、学生干部意见20%、党员意见20%、班主任意见40%的权重进行综合排序,并填写《团支部校党课提名人员考察综合汇总表》;并对每位考察人写出《关于**同志的综合考察结论》。  

3、根据各个考察小组递交的综合考察报告,由支委会讨论按照发展计划的二倍提名发展对象候选人。将所提名的发展对象候选人返回到团支部进行民主评议(同意、弃权、反对),并填好《会议记录表》。民主评议时,“同意”票数未到有效票数一半的直接取消资格,达到半数以上的直接交给支委会。  

4、支委会召开会议,根据考察意见和民主测评结果,初步确定发展对象名单。然后支委进行谈话。经复议,最终决定发展对象名单并进行公示。  

5、名额分配:大三每班三人,大四、研究生名额无限制。  

三、推荐时间    

各党支部在930日前完成推荐工作,于93018:00之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填写《XX支部XXX月校党课名单情况一览表》,并将名单上报党建办公室组织部。  

四、其他    

1、考察过程要严肃认真、有理有据、客观公正、遵守流程、实事求是;  

2、考察小组要对考察过程的各个环节做好记录;  

3、对在考察过程中徇私舞弊的考察人,党支部将根据情节严重给与党内处分;对考察不负责任的团体和个人,学院将给与相应的纪律处罚;对于弄虚作假的积极分子,党支部将根据情节严重,做出取消本次发展资格或取消在校期间发展资格的处理。  

4推荐的发展对象将参加2017年秋季校党课培训。
    5、相关表格请从学院网站上下载。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2017922